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供水协议确保东江水稳定供港(附图)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今日(十二月五日)在深圳签署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东江水供水的新协议。

  该供水协议保证本港直至二零一四年会有稳定而具弹性,并切合实际需要的东江水供应,即使在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仍不受影响。

  新安排的日供水量将更具弹性配合本地集水量的季节性波动,有助本港更有效地管理水塘的存水量,以减少满溢及节省抽水成本。

  根据新协议,香港将於二零一二年缴付35亿3870万元、二零一三年缴付37亿4330万元和二零一四年缴付39亿5934万元的固定总金额,作为购买东江水的费用。这增幅反映了粤港两地预测的通胀和人民币兑换港元的升值。

  出席签署仪式的还有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和水务署署长马利德。

  林郑月娥并与广东省当局举行工作会议,检讨东江水质的监测工作和粤方为提升水质而进行的各项措施的进展。

  根据现有的供水协议,粤方会继续致力加强保护供港东江水的水质,确保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第II类水标准。

  在签署仪式后,林郑月娥与其他香港官员参观了从专用输水管道接收东江水的深圳水库。在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展览馆内,代表团获简介广东省当局进行的食水改善工程,以及这些工程如何协助香港供应食水。

  他们亦趁机参观了位於东莞的东江供水设施,包括金湖泵站、太园泵站和石马河调污工程。

  林郑月娥在明日(十二月六日)回港前,会参观河源的新丰江水库,它是东江上游作为调节东江流量的三大主要水库之一。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