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署为残疾人士注资一亿元扩大「创业展才能」计划(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十二月五日)举办「创业展才能·十载齐耕耘」座谈会,与非政府机构分享计划十年来的发展,以及复康机构如何透过营办业务而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的成功经验。

  社署署长聂德权为座谈会致辞时表示,社会企业的成立绝非偶然,而是经过多年的蕴酿,由一群有心人在深思熟虑和不断探索下推出的崭新营运模式,而社署亦致力就此作出贡献。

  他说:「过去十年,社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肩负明确的社会使命,透过为社会企业提供资助,聘用更多残疾人士,以协助他们长期就业、自力更生。」

  「为进一步强化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支援,行政长官已在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会向计划注资一亿元,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我们亦计划由明年起,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提高残疾雇员的工作效率。」

  政府在二○○一年拨款5,000万元,由社署推出「创业展才能」计划,向非政府机构获审批的每项申请提供多达200万元的起动基金,以开办及经营小型企业或业务,而聘用的职员须最少半数为残疾人士,从而为残疾人士直接创造就业机会。 

  计划至今已拨款约4,600万元,资助开设共70项小型业务,包括清洁、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汽车美容、流动按摩、零售店铺及咖啡店等,创造770多个就业机会,当中超过550个职位是为残疾人士而设。

  为了鼓励更多非政府机构参与此计划,从而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政府在再度注资一亿元之余,亦会降低申请的门槛,将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参与福利和慈善活动方面的经验要求,由五年减至两年,并且将业务的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社署计划於二○一二年一月征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有关注资建议。

  在今日的座谈会上分享成功经验的复康机构及残疾雇员代表,分别来自东华三院、新生精神康复会、香港明爱、香港心理卫生会及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