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安健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关注职安健,下肢齐伸展」职安健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英姐(立法会议员李凤英)、兆平(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潘兆平)、陈博士(职业安全健康局副主席陈海寿)、各位劳联的兄弟姊妹、各位工友、各位街坊:

  我很高兴出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的「关注职安健,下肢齐伸展」嘉年华。

  劳联一直是政府推广职安健的好伙伴,不时举办各类型的活动,藉此提高打工仔及市民对职安健的认知。我还记得去年出席了劳联就保护脊椎、预防颈背痛的职安健活动。今年再接再厉,与职业安全健康局携手宣扬安健信息,实在饶富意义。

  我们不时听到雇员在工作时被形容为「行行企企」,语带贬意,事实上却刚好相反。试想深一层,不少雇员工作时确实需要长时间走动或者站立,绝不轻松,相信从事零售业或餐饮业的员工都有深刻感受。脚部支撑人体的所有重量,长时间站立或行走,容易令足底受压,引致肌肉疼痛和疲劳,甚至会导致脚部疾病,例如静脉曲张和足底筋膜炎等。在二○一○年,共有2 310名新症病人前往劳工处的职业健康诊所求诊,当中约四分之一的求诊原因是脚部疾病,情况令人关注。

  根据《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雇主须要在合理而切实可行的范围内,确保雇员的工作安全及健康。因此,雇主有责任妥善安排雇员的工作。举例说,假如某些工作既可站立或者坐进行,雇主应该让雇员坐工作。假若雇员基於运作需要而须长时间站立,雇主应在可行的情况下,调配雇员轮流担任不同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可以改变工作姿势。雇主亦应该在雇员休息的地方提供座椅,并鼓励雇员在休息时进行适当的脚部运动松弛筋肌,纾缓脚部疲劳和不适。

  雇员在工作时亦须采取预防及保护措施,例如在厨房工作的雇员,由於地面因水溅或油污而变得湿滑,应穿有承托力和防滑的鞋子,以减少劳损和滑倒的风险。

  事实上,促进职安健是雇主、雇员和政府的共同责任。在这方面,劳工处在推广、教育及诊治工作上一向不遗余力。我们出版了多份刊物,提醒雇员预防「下肢静脉曲张」、「足底筋膜炎」和「膝骨关节炎」等脚部疾病,亦制作了两套光碟及小册子,推广在工作地点多做运动,以纾缓筋肌疲劳。此外,我们现正编写两份新的健康指引,为零售业及餐饮服务业的雇主和雇员,提供减少长时间站立引致健康风险的预防措施。

  为减低雇员受伤和患上职业病的风险,劳工处不但定期举办大型公开讲座,更提供外展职业健康教育服务,加强雇主及雇员对职安健的认知,包括预防脚部疾病。在二○一一年上半年,劳工处一共举办了近620场不同主题的职业健康讲座,参加人数超过18 000人。

  在诊治方面,劳工处设於观塘及粉岭的职业健康诊所,为怀疑患上与工作有关的疾病,包括脚部病痛的在职人士提供诊症、治疗及职业健康辅导服务。今年上半年,诊所提供了6 500次诊治服务。

  多年来,政府一直与劳工团体、商会、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致力提高香港的职安健水平,并取得一定的成果。不过,提高大众的职安健意识是一项长远工程,我们必须继续齐心协力。

  最后,我衷心祝贺劳联和职安局今天的活动顺利举行。谢谢。



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