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两幢学校历史建筑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把赤柱东头湾道22号的圣士提反书院的书院大楼及般咸道63A号的英皇书院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建於一九三○年的圣士提反书院的书院大楼不但是本港现存仍提供寄宿服务的校舍建筑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幢,亦见证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於一九四一年,日军入侵香港前不久,书院大楼被英军接管,改为紧急军事医院。随后,日军占领了圣士提反书院,并发动「圣士提反书院大屠杀」。日占时期(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圣士提反书院连同邻近的赤柱监狱守徖宿舍被用作赤柱拘留营,是香港现存唯一的拘留营遗址。书院大楼不仅为本地教育发展史写下重要的一页,也见证了战乱时期被羁押人士所遭受的种种苦难。

  英皇书院建於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六年间,是香港现存六幢战前官立学校校舍之一,前身为政府於一八七九年在第三街兴办的西营盘学校。学校於一九二六年九月迁至般咸道校舍,并易名为英皇书院。日占时期,日军将英皇书院用作饲养军用骡马的马厩。

  英皇书院校舍以红砖建造,极富新古典主义风格,令书院变得古典雅致,在香港同类的学校建筑中甚为罕有。

  发展局於十二月举办「古迹周游乐」,於两幢古迹提供免费导赏团,让蒥民加深认识这两幢古迹及相关本地历史。

  有关两幢古迹及「古迹周游乐」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