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神奇两女星:郑裕玲与缪骞人」 电影资料馆选映四部喜剧电影(附图)
******************************

  郑裕玲与缪骞人均擅长演出喜剧,但随时间过去,她们的喜剧才华已被遗忘。曾几何时,她们的幽默感,不论是冷的热的,她们拿捏喜剧节奏和诠释广东话的灵活,在呈现喜闹剧特质时,身体语言更是别树一格。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选映四部电影,重温两位喜剧演员的鬼马演出。

  「神奇两女星:郑裕玲与缪骞人」将於十二月十七日至二○一二年一月八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郑裕玲演市侩鱼贩老千的《赌霸》(1991)及演面懵心精的纯真港女的《神奇两女侠》(1987);缪骞人演强势妇人的《我爱太空人》(1988)及与黄沾、新马师曾、吴耀汉、曾志伟等搞笑能手合演的《继续跳舞》(1988)。甘国亮将於十二月十七日放映《继续跳舞》后及一月七日放映《我爱太空人》后,与观众分享演戏心得。是次节目由林奕华客席策划。

  为配合放映,「胭脂双响炮」座谈会将於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五时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由资料馆节目策划何思颖及林奕华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缪骞人与郑裕玲不论是有意或无心,均承袭了五、六十年代粤语片多位经典女演员如邓碧云、芳艳芬、白雪仙、白燕、南红、林凤等独特的喜剧风格,又吸收了西方女演员如珍·芳达与戴安·姬顿的挥洒自如,先在七十年代的电视演出中萌芽开花,再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中结果收成。香港男演员凭喜剧声名大噪的大不乏人,惟是为这种类型片立下汗马功劳的女演员却少受到表扬,两位女星在喜剧上的创作性和重要性亦未受到适当重视。

  刘镇伟与元奎导演的《赌霸》,动作与恶搞情节贯穿全片,由「赌神」系列、特异功能到卢宛茵一角的性别倒置,刘氏戏谑的签名式逐渐成形。正直、纯朴的「赌圣」家姐梅艳芳,与投机、市侩的鱼贩老千郑裕玲,意识与形态之距甚远。郑裕玲演出寻常人家委曲辛酸,却有胭脂霓裳盖不住的心头勇,甫出场即显赌霸风范。

  甘国亮导演的《神奇两女侠》中,两个女人,一个面懵心精,一个面精心懵,原本选美台上争妍斗丽,走下舞台却神奇地一拍即合,互相扶持,联手抵抗娱乐圈黑暗洪流。多年为电视台当家花旦的郑裕玲,向来给人印象精明干练,片中「梁好逑」一角神经兮兮,前徖得来不失时代味道。这个表面失魂,但内里挑通眼眉的纯真港女,是奠定她大银幕上最佳喜剧女演员之作。

  《我爱太空人》中,甘国亮与恬妞同是九七移民潮下留港的那一半,久处生情。突袭回港的妻子缪骞人,捧出太太名份咄咄进逼,自我中心得以为自己代表现实,可惜越是自诩清醒,越无法看清自己,其实早被抛出属於太空人族群的无重空间之外。缪骞人演爱操控的强势妇人,不退不让也不让自己陷入歇斯底里。

  《继续跳舞》中,捎生姊妹偷偷地对调了身份,姊代妹困在精神病院,渐渐爱上院舍人事简单的纯真气氛;妹妹跑到外头原为找负情前夫晦气,却意外遇上痴情邮差,还跟富商喜结忘年之交,傻气不减但拾回失魂与落魄。缪骞人在甘国亮度身订造的剧本下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管遇上的对手是前辈级喜剧泰斗新马师曾,还是当时得令的搞笑能手吴耀汉和曾志伟,摄人的气场在一颦一笑间统统巧妙地兵来将挡,魅力覆盖一整台戏。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三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fg/2011fg_index.html。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