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建造工程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展开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隧道工程后,有不少乡村居民向本人反映,港铁公司为求赶工不分昼夜进行隧道爆破,村民夜间受噪音滋扰难眠。该等村民又指出,在工地附近的村屋亦因强烈的爆破工程导致墙壁出现垂直裂纹、屋外墙身与地面出现空隙、楼宇沉降、地下水位下降及出现其他严重问题。关於高铁工程的进度及安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高铁工程的最新进度为何;

(二)有否就受影响的地面建筑物受破坏的程度、地形地貌的改变及人的感觉三方面,评估及量度有关隧道爆破工程所产生的震荡烈度;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作出评估及量度后尽快向市民公布结果;及

(三)是否知悉,工程展开至今,当局及港铁公司共接获多少宗因受高铁工程影响而导致工地附近楼宇及地貌出现问题的投诉、有关的问题为何,以及采取何种措施处理?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於二○一○年一月展开。整体而言,工程进展顺利。西九龙总站的地基工程已大致完成。走线途经的油尖旺、深水桋、葵青、荃湾及元朗区的各项相关建造工程,已陆续开展。由於高铁香港段全线为专用隧道,我们主要以隧道钻挖机及钻爆的方式建造隧道。我们曾向相关地区的区议会解释隧道的建造方法,亦因应钻爆工程的进度与相关社区商讨工程的安排。

  隧道钻挖方面,第一台隧道钻挖机已於二○一一年九月启动,至今已向前推进八十米。钻爆方面,隧道钻爆工程已於二○一○年十一月在荃湾区展开,在葵青区及元朗区之隧道钻爆工程则於二○一一年内陆续展开。

  高铁香港段主隧道之土木工程(包括隧道钻爆工程)预计可於二○一三年完成。高铁香港段应可以如期在二○一五年通车。

(二)在进行高铁工程的同时,我们会尽量减低工程对市民的影响。

  早在工程设计阶段,我们已先对施工范围附近的地质及构筑物进行了审慎而全面的评估,确保工程及施工方法不会影响附近构筑物之结构安全。另外,我们亦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就高铁香港段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仔细评估工程建造时和铁路运作阶段中对周遭环境之影响,及提议相应的缓解措施。

  钻爆工程进行期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承建商会严格落实执行各项相关安全措施及工作守则,并严谨地遵守各项相关法例及规定,包括环境许可证要求执行的环境影响缓解措施。港铁公司及承建商亦在工地附近设立了监测点,以监察钻爆工程,当中包括噪音及震动等相关数据,以监察工程对附近环境及构筑物的影响,以进一步保障公众安全,及把对环境的影响减低。

  承建商在每次进行钻爆工程时,需要在其隧道口及在附近监测点量度工程所产生的气流及震动。目前为止,所录得的气流及震动等相关数据,均没有超出相关的法定上限,亦没有影响楼宇结构安全。其间所产生的声浪亦没有超出相关的法定上限。

  在工程进行期间,港铁公司及承建商尽量将工程对邻近地区的影响减至最少,并一直与有关居民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沟通,包括向相关居民、业委会或法团、村代表、区议员及地区人士讲解及协调他们的关注、举行社区联络小组会议、印发《工程简讯》和有关隧道钻爆建造方法的小册子,以及安排相关的区议员及地区人士到工地实地视察钻爆工程的进行情况,并由工程师讲解钻爆工程的工序及所采取的相关安全措施。

(三)至今,我们共收到八十宗有关地段或建筑物怀疑因为有关工程而受损毁的报告。港铁公司及承建商会於收到损嵰报告的一个工作天内到场调查,如有关的损嵰被证实由工程引致,会尽快展开维修。若在调查后证实有关的损嵰并非由工程引致,港铁公司亦会把调查结果告知事主。其中部分个案,港铁公司应事主的要求,把有关个案交予公证行作出客观及公正的仲裁,以保障居民的利益。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