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非法供应未注册西药(附图)
*************

  卫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提醒曾向位于旺角的中医集团,防治康现代中医痛症诊疗中心的陈国荣求诊的顾客,假如他们获供应一种绿色及另一种橙色药丸,尤其是用以治疗敏感情况,例如湿疹,应立即停用,并尽快向医护人员寻求意见。因为政府化验所验出该等药丸含未标示的西药成分倍他米松和朴尔敏,份量达治疗水平。 

  卫生署在调查一宗市民投诉陈国荣的个案时得悉上述情况。投诉人的七岁女儿曾服用由陈国荣供应的药丸后出现增重,圆脸,面、四肢和背部毛发增生等,与使用过量类固醇的征状相符。

  卫生署发言人说:「女童服用该等药丸约三个月。病人的绿色药丸样本被验出含有朴尔敏,橙色药丸样本则验出含有倍他米松和朴尔敏。陈国荣曾给予女童另外两款黑色及黄色药丸,但并未有任何发现。」

  发言人补充:「长期服用高剂量的倍他米松,可引致库欣氏症候群,病人会出现如上述女童的征状,以及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征状。由于倍他米松属一种强力类固醇,故此需要西医处方,及只可在药剂师监管下于药房出售。」

  发言人表示:「朴尔敏是一种市面自行购买的西药,常用于缓解敏感征状。最常见的副作用为昏睡,故此使用这种药物应小心谨慎。」

  发言人表示:「是次个案中,由于怀疑陈国荣于该中医集团内,提供中医诊疗服务,而他并非注册的中医、西医或药剂师。因此卫生署联同警方于今天到该中医诊所采取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

  发言人强调:「目前调查显示该两种药丸只曾供应给该女童。如有需要,卫生署会进行追踪接触者及医学监察工作。」 

  「待警方及卫生署完成调查工作后,会就涉嫌触犯非法行医和非法管有未注册药物及第一部毒药的罪名,向律政司征询意见。有关控罪的最高刑罚分别为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七年和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