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今日是(我)第一次主持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我们刚开完会议,便和大家交代一下我们的工作。我只讲三、两点,稍后一如既往由保安局局长和其中一位委员去解释工作进度。

  首先,在香港多年以来,扑灭罪行委员会的工作很重要,亦很有成效。我们中央扑灭罪行委员会,连同十八区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很有动力动员社区上的资源,跟进大家关心的灭罪工作。多年来,香港可以成功地维持在亚洲区内犯罪率相对比较低,而在亚洲区内,包括世界各地,我们的破案率比较高,超过四成。

  当然,我们警方是非常专业的一支纪律部队队伍。但是在社区上,透过全港九新界十八区,我们能够动员到社会上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

  刚才也讨论过,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年青人吸毒的趋势已经遏止了,亦有下降的趋势。譬如今年头十个月,比起去年头十个月,年青人(因)吸毒被拘捕(的数目)下降了百分之十五。

  现在年近岁晚,我们在十八区亦会鼓励大家(注意)家居安全,要小心防盗。

  今日趁这个会议,大家商讨过,也留意到近日区议会选举之后,有不同的情况向警方、向选举事务处提出涉嫌种票的个案。我们,包括我,都向警方表示,在香港,大家非常之珍惜这个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制度,任何涉嫌种票的个案,我们要积极跟进,要严正执法。

  我们会一如既往,在收到这些个案后,会好好地、有效地依法处理。在二○○六年,我们亦曾在立法会处理审计署署长的报告,而当其时我们检讨过相关个案,并已积极跟进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选举事务处有一个内部的规定,如果任何一个住址有超过七个或以上的登记选民,选举事务处会跟进这些个案,会去信核实这些登记选民的身分。

  当年选举事务处按审计报告跟进了超过80个个案,即是一屋可能有好几十位登记选民,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经核实后,当年发觉这些很大部分是老人院、新界乡村或者一些宿舍,并没有发现涉嫌种票的证据。

  所以我们会一如既往,每一次选举后,包括今次的区议会选举,政策局和相关的部门会检讨情况,亦再看看选举的指引和相关的条例是否够用。

  我们今日讨论过不少的范围,亦向大家作了一些交代。

记者:今日下午有一群新界乡民集会,反对发展局要清拆一些违规建筑,放火烧一些登记册、小册子和官员的纸炞棺材。你自己作为司长,有什么回应?有什么看法?

政务司司长:我想这个问题,发展局一定会积极处理,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亦要按法律来执法。但在香港,任何人如果要示威或作表达意见的行动,他们当然应当要依法来表达。我多答两个问题。

记者:司长,选举事务处之前说曾跟进审计报告,但今年处理选民登记册时又没有做足工夫,那么你是否觉得有不足的地方?

政务司司长:选举事务处每一年收集了新的选民登记,都会做跟进工作。我记得以前做政策局的时候,起初大约有290万名登记选民,而每年我们也推动选民登记,时到今天已有超过350万。这对香港推动民主是有帮助的、是积极的;但与此同时,我们要严正处理选民登记和选举相关的安排,一定要维持公平、公开、公正、廉洁的选举制度。这是特区政府和九七前后有关部门的整体立场,这是不变的,只会加强,而有需要时会收紧相关的安排,每次都是按情况覆检这些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