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管局扩展「个案复康支援」计划(附图)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加强支援和促进精神病患者的康复服务,在本年度(2011-12年)将「个案复康支援」计划扩展至东区、湾仔、深水桋、沙田及屯门。该计划在上年度以先导形式於元朗、葵青和观塘试行,为严重精神病患康复者提供适当的社区支援服务,协助他们早日康复和融入社区。

  「个案复康支援」计划的目标包括:
(一)提供以严重精神病患康复者为中心的社区支援;
(二)及早发现和治疗复发的患者;
(三)帮助康复者融入社会;及
(四)建立地区性的平台及协调社区服务。

  在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开展仪式上,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致辞时表示:「於2011-12年度,特区政府增拨款项让医管局推行多项措施,包括於社区为康复者服务的『个案复康支援』计划。为精神病服务使用者提供全面的治疗和跟进服务,需要跨专业团队的配合。因此,特区政府致力加强医护界、社福界及其他社区伙伴的协作,巩固社区平台,各方携手同行共渡复康路。」

  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亦在仪式上说:「於社区的精神科服务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上有各种的需要,『个案复康支援』计划希望透过个案管理模式,从出院安排以至社区支援,均由一个指定的个案经理负责,为服务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梁贤医生补充说:「个案经理会与服务使用者建立紧密的关系,透过定期接触,深入了解个案的康复进度和需要,并根据情况制订个人化的护理计划,如协助学习生活技能和情绪控制技巧等。此外,个案经理会支援和辅导服务使用者的家人,提供适切的服务,包括教导一些沟通的方法,和针对疾病的征状建议简单的处理方法等。因应服务使用者的情况,个案经理会为他们安排合适的社区服务,特别是社会福利署设立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提供的服务,照顾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医管局就「个案复康支援」计划进行检讨,初步结果显示计划自推出以来普遍受到各界的认同,服务使用者和他们的家人对个案经理的工作均予以肯定。个案经理适切的支援能协助改善病情,减少住院及增进服务使用者与家人的关系。医管局去年已招聘80名个案经理,服务超过7,000人;预计随计划扩展,需要再招聘100名个案经理,额外为5,000名病人服务。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