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新政府总部共同主持二○一一年深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的主要官员和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林瑞麟表示:「是次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港深双方一直本『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双赢』的方针,保持紧密伙伴关系。过去一年,两地在多个合作范畴皆取得良好进展。展望来年,两地会以前瞻性的目光部署各项工作,把握国家在『十二五』规划内对港深合作的支持加强协作,积极推动落实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於今年八月访港时宣布的多项与港深合作有关的政策。两地来年亦会推出更多以民为本的合作项目,务求提升两地民众生活质素。」

  会上,双方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就多个重点范畴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如前海发展、金融和经贸合作、产业合作、跨境基建、民生合作项目等。双方达成共识,将继续在配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下深化合作以及拓展更多合作领域。有关个别合作范畴的进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
---------

  前海合作方面,国家「十二五」规划肯定前海作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於八月宣布中央将制定财税、土地、劳保、人才等支持政策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第一次「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已於今年九月召开,会上各相关中央部委及广东省均表态支持前海地区发展,而广东省政府亦於会上公布同意设立在前海的外资服务业企业的服务地域范围覆盖全省、下放部分现代服务业领域中的省级管理许可权并支持前海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中先行先试、以及支援加快前海与周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来年两地政府将会以上述进展为基础尽快研究有关优惠政策具体建议,争取中央政府早日批准出台,发挥前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政策环境的优势,吸引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提供者投资落户。

法律及仲裁合作
-------

  配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为两地法律及仲裁业界合作提供的机遇,双方在会议上签署了「深港法律合作安排」,为两地加强有关方面的合作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和交流机制。在来年两地会尽快开展有关讨论,务求早日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在今年八月公布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探索完善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的方式,进一步密切两地法律服务业的合作,和容许香港仲裁机构於深圳前海直接提供服务等,为前海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为推动内地法律服务加快与国际接轨作出贡献。

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
---------

  双方同意在「一国两制」大原则下,以「共同开发、共享成果」为指引,合作推动河套地区发展。双方并已就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定位、适用法律、土地管理及共同开发机制等重要事项达成初步共识及於会议前签署合作协议书,作为推进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工作的基础性文件。来年双方会继续努力投入河套地区的开发工作,争取河套地区於二○二○年开始投入运作,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发展高等教育的目标。

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通关
-------------

  双方一直就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紧密沟通和合作。其中,双方共同举办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新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已在今年九月完成并公布竞赛结果。双方会参照竞赛得奖作品,作为联检大楼设计方向,并积极筹划联检大楼的详细设计工作。口岸工程预计在二○一三年於两地展开,而双方会继续配合两地工程的实施时间表,定时检讨,以争取口岸在不迟於二○一八年落成启用。

  此外,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的准备工作进度良好,工程亦将配合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施工安排。

  为方便内地旅客访港,持多次赴港签注的内地旅客(包括深圳市持一年多次签注的常住居民),明年一月起经登记后先在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使用e-道过关。入境处将於今年十二月初起在各主要管制站为合资格的内地人士进行登记。相信措施可进一步便利旅客访港,加强两地交流。

金融及经贸合作
-------

  来年两地会积极推动金融互补协调发展,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在今年八月公布的一系列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的政策,加强协助香港的金融机构,利用前海发展创新金融服务的平台,开拓内地市场,为国家金融范畴有序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双方一直鼓励电子货币卡发行机构研究早日推出可在两地公交及零售层面使用的电子货币卡。目前,有关机构正密切磋商有关的技术细节、推行时间表等,以便尽快落实「一卡两地通」方案。

  深圳是商务部设立的第二批「落实CEPA示范城市」之一,来年两地会加强推广及落实各方面合作,进一步推动CEPA在深圳的落实。

教育合作
----

  教育方面,继去年成功安排两所深圳港人子弟学校第一批合资格的港人子弟获派香港中一学位并回港升读中学后,第二批获派香港中一学位的学生亦已於今年九月回港升学。此外,三所获批准试行开办港人子弟班的深圳民办学校亦将於二○一一/二○一三派位年度开始试行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让合资格的学生获派香港的中一学位。第四所最近获批准试行开办港人子弟班的深圳民办学校,最早将可由二○一二/二○一四派位年度开始,试行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特区政府已安排这些学校和香港学校配对为姊妹学校加强互相交流,方便与香港课程接轨。两地亦会加强协作以便利跨境学童安全便捷通关。

  在高等教育方面,特区政府一直鼓励院校按本身的办学理念和发展需要与内地院校开展合作,特别是在研究发展和学术交流方面的合作。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拟按创新模式合作,在深圳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

环保合作
----

  双方在环保合作方面的合作进度良好。其中,「大鹏湾水质区域控制策略」的第一次回顾已按工作计划於今年九月基本完成,结果显示大鹏湾整体水质维持在良好水平;「清洁生产伙伴计划」进展理想,自推出至今年十月,已有超过三百七十个深圳市港资工厂清洁生产项目获资助批准,占项目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为增强两地节能减排工作的协同效应,两地政府合共举办了超过四十个认知推广活动,吸引了约三千二百名两地企业人员参加。此外,为推动环保产业发展,香港在今年十月举办了「国际环保博览会」,深圳当局亦有组织当地企业参展,开拓两地绿色商机。另外,深圳的比亚迪公司亦已落实在香港科学园成立电动车研发中心,为两地共同推动发展绿色运输踏出重要的一步。

医疗及徖
-----

  在医疗及徖生方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筹备进展良好,并会在明年初逐步正式投入服务,将会提供门诊及住院服务等。两地医疗部门亦已由今年第一季起试行香港居民病历转介的安排,以便两地医院於病人转介回港后进行直接沟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

  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运会)已於今年八月在深圳圆满举行,有超过一百四十个国家和地区,逾一万二千名运动员及体育官员参与。期间香港积极发挥国际航空及交通枢纽的角色,在深港抵离专责小组督导及协调下,香港机场及管制站紧密配合深圳当局为经香港抵离深圳的运动员及体育官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抵离安排,而约八百六十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亦分别在深圳和香港境内为大运会提供支援服务。大运会成功举行,见证了两地在大型盛事的良好合作。

  除上述领域外,两地在旅游、创意产业、科技创新、检测认证、文化、公务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有稳步进展。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会议上两地政府签署了以下四个合作协议:

*「法律合作安排」
*「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工作的合作协议书」
*「关於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合作协议」
*「数值天气预报技术长期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见附件(只有中文)。

出席官员
----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官员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环境局副局长潘洁博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及经济部部长王丙辛也有出席会议。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及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亦有参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