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亚洲ICH表演艺术论坛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亚洲ICH表演艺术论坛致辞全文(中文部分):

  既然是trilingual forum,我先用普通话欢迎我们来自内地和不同国家与地区的朋友们。你们每一个人确实都是代表你们社会和城市过去几十年,可能是几百年、几千年的文化遗产,你们每一个人都在你们的城市、社会多年来作出贡献与成就。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的文化距离应该拉近,文化交流亦应当加强。我非常欢迎你们来到香港,共同参与这个trilingual的研讨会。我感觉刚才这个开始(表演)挺好,这些创意学院的女孩子、男孩子们,他们本身就是艺术的化身,我是第一次见到大孩子准备讲台,本身就可以是一个艺术的表演,我对未来三天你们的交流蛮有兴趣,也很有期待。

  话说回来,我们今天的论坛由进念二十面体主办,也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支持。我其实觉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昆曲和日本的能剧大约在十年前同期获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去年我在上海世博参观不同展馆时,在日本馆看到能剧和昆曲同台表演。这同台表演令这两项文化遗产可以互相辉映、互相切磋,令两国文化有所交流,令人看到文化固然有分别,但是可以相辅相成,将两地的人民拉近,大家更加明白和欣赏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很有意思。

  回到香港,当然粤剧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门艺术。论坛今日安排了粤剧圆桌会议,让我们共同探讨(粤剧)今后怎样发展。我想在这里向大家报告,特区政府完全支持、看重粤剧的发展,所以我们在高山剧场、油麻地戏曲中心,都在准备场地,让大家今后在这些场地排练、表演,将这项重要的文化遗产延续下去。

  所以Danny你们请了超过七个城市和地区的朋友、专家,今日汇聚于此,大家共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政策怎样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增强大家对文化艺术的推广,这非常有意思。作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主席,我其实很高兴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可以支持和参与今次这个重要的创举,所以我很希望、也深信你们在将来三日的节目会圆满成功,也为香港今后发展成亚洲区内的文化艺术中心奠定新基础。我希望你们每一日、每一件、每一节的研讨会都很有意思。

(请同时参阅致辞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