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改善副学位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状况」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改善副学位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状况」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教育可以提升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而且有助促进社会流动。要迈向知识型经济体系及高增值社会,专上教育对香港的人才培育尤为重要。政府非常重视专上教育的发展,一直致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及多阶进出的教育途径,让他们装备自己,持续增值,贡献社会。我们积极推动副学位课程的发展,正正是源於这个理念。

质量并重、社会所需

  我们政策是支援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我们一方面透过职业训练局和部分教资会资助院校提供公帑资助的副学位课程;另一方面积极支援自资院校汇聚社会智慧、资源和力量,灵活开办副学位课程,迅速回应社会的需求。虽然这些课程属自资开办,但政府亦有积极承担,包括免地价批地、免息贷款建校、质素提升津贴,以及学生资助等。

  在推动副学位课程的发展时,政府一直采取质量并重的方针。我们尤其重副学位课程的质素和水平。为此,我们设有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和监察措施,确保有关课程的质素,包括规定本地专上课程须通过严谨的质素保证评审;以及为副学士和高级文凭课程制订通用指标,供院校和评审机构遵守。

  经过政府及专上教育界别多年的努力,副学位资历的社会认受性获得显著的提升。根据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二○○九年的调查报告,超过一半受访的自资副学士及高级文凭毕业生能够继续升学,同时,超过八成半的受访毕业生表示升读的学科与就读副学位的课程有关。

  在就业方面,受访的毕业生约四分一投身专业人员、教师或会计师等,另外四分一则从事辅助性专业工作,如助理工程师、运动教练及翻译等。达半数毕业生表示第一份工作跟所修读的副学位课程有关。他们认为所读的课程能配合工作要求及加强相关行业知识。同时,副学位课程能有效提升毕业生在职所需的沟通技巧、团队精神及人际关系,有助毕业生应付工作上的挑战,学以致用。

  自二○○二年起,政府每三年进行一项关於雇主对副学位课程毕业生工作表现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雇主认为毕业生大致能达到他们的要求,尤其是资讯科技知识、中文能力、工作态度及人际技巧方面尤为满意。而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在今年公布的「中学后非学位教育之经济回报」研究结果,亦显示副学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工资,均优於没有接受这类教育的预科毕业生。这些调查和研究,不单正面肯定了副学位课程的价值,更充分肯定了副学位同学和院校多年的努力。

结语

  副学位课程是政府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及多阶进出的教育重要的一环。过往,公开试成绩未如理想的中学毕业生,基本上只有两条路可走──重读或就业。今日的情况已截然不同,毕业生除升读大学外,还可按个人的喜好和能力,选择各种副学位课程,当中有些课程以学术训练为主,让有志升学的同学衔接学士学位课程;亦有课程侧重职业或专业导向培训,装备学生投身职场。因此,副学位课程本身既是独立而有价值的资历,也是升学或就业的进阶途径。为进一步提升副学位毕业生的升学机会,政府积极提供各项支援,鼓励院校开办更多的学士学位课程。在就业方面,政府将继续致力推广副学位学历,增加副学位学历在职场上的认受性。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出回应。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