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葵芳与油塘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市民投诉,指平日由葵芳区往油塘区上班,需要乘搭两程巴士,加上等候巴士的时间,总共需要个半至两个小时才可到达目的地。他们又指出,行驶相关巴士路线的巴士更经常出现故障,导致班次极不稳定。本人得悉,现时由天水围乘搭巴士前往中环只需45分钟,但葵芳区部分区域的居民乘巴士前往油塘所需的时间,竟是天水围前往中环所需时间的两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否指引或准则,规定当局为各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例如巴士路线)时,必须让各区市民可在合理时间内到达香港其他地区;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否制订该等指引或准则;及

(二)当局会否评估上述葵芳居民须花上个半至两个小时乘搭巴士到油塘是否合理,以及需否作出改善;若需要改善,当局会采取什么行动改善上述情况;若不需要改善,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为了减少道路挤塞、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及促进香港持续发展,政府现行的运输策略,是优先发展铁路这种既环保、可靠和具效率的集体运输工具。在规划公共交通服务时,当局以铁路为本港客运系统的骨干,协调各种公共交通服务(包括专营巴士服务),务求在满足乘客需求的同时,提高专营巴士网络的效率。政府并不鼓励在已有铁路提供服务的地区开办长程和直接点到点的专营巴士服务。

  现时,市民可因应其行程、乘车时间及车费等因素,考虑选择合适的公共交通服务前往其目的地。在制订有关公共交通服务的班次及路线时,运输署会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乘客需求、现有的公共交通网络、各种公共交通服务的使用情况和效益,及有关服务对市区繁忙道路的影响等。当局认为没有需要订出指引,硬性规定利用公共交通服务往返香港任何一个地区的时限。

(二)就葵芳与油塘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而言,市民可以选择使用(1)铁路或(2)专营巴士,再转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返往两区的不同地点。若市民选择全程使用专营巴士服务,他们可以乘搭九巴第38路线转乘14B路线;或使用九巴第40路线转乘14B路线。由於行车路线较长,使用专营巴士服务的总行程一般需时约80分钟。若市民希望能较便捷地来往葵芳与油塘,他们可以考虑使用铁路服务,往返葵芳至油塘的铁路车程单程只需约36分钟,而所需的铁路车费与使用专营巴士转乘服务的总车费大致相若。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