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青年事务委员会公布「香港青年发展指标」研究报告
***********************

下稿代青年事务委员会发出:

  青年事务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香港青年发展指标」研究报告。这是委员会首次就多个领域进行调查的整体青年发展研究。

  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振彬及委员会辖下青年研究及发展政策工作小组召集人林长志召开记者会发表研究结果。

  研究显示,现时香港的年青人大部分有明确的生活目标,对保护环境特别重视。受访青年的生活习惯颇健康,有做运动的习惯。他们大部分奉公守法,犯罪及偏差行为不太严重,犯罪及偏差行为中以打架较多。他们主要的闲暇活动是上网、在家看电视及出外逛街或购物,反映青年人的生活及消闲方式趋向消费性及个人化,较少参与群体或社会性的活动。

  他们认为自己的社交能力总体水平较好,但抗逆力一般,对自己的英语能力亦欠缺信心。他们当中有部分感到来自学业、家庭及经济的压力,并普遍会以休息、与人倾诉、进行嗜好/闲暇活动来面对。

  香港青年普遍认同生活地区(香港)的身份多於国家的身份,亦未明显见到世界公民的概念。他们的整体教育水平上升,教育成就仍然是影响青年就业和收入的重要因素,低学历青年面对就业问题比较高学历青年明显地严重。

  陈振彬表示:「研究参考了联合国建议的十五个青年发展指标领域,因应香港的情况选定了九个领域进行调查,包括『人口概况』、『教育』、『就业』、『身心健康』、『青年犯罪与偏差行为』、『闲暇安排及消费倾向』、『公民与社会参与』、『价值观』及『竞争力』。」

  「委员会希望可透过研究,能有系统地展示现时本港青年的发展状况,为政府及有关团体提供关於香港青年的最新资料,让他们在制定与青年相关的政策及工作方向时作为参考。委员会亦会参考研究结果,继续推动青年发展。」

  未来,委员会将继续资助及鼓励青年团体及社区组织举办不同类型的青年发展活动,让青年人发挥创意及发掘个人专长;推动青年积极参与领袖发展活动及义务工作,包括透过全港十八区举办「外展训练及义工服务计划」,促进年青人的个人成长,培养领导才能和团队精神。

  委员会将继续为青年提供交流意见的平台,例如举办「青年交流会」及「青年高峰会议」,鼓励青年关心社会及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以及资助更多青年团体及社区组织举办内地考察团,加深青年对国情的认识及扩阔视野。

  委员会亦会提供更多机会让青年人到外地或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进行交流,从而培育他们的国际视野,学习欣赏及接受不同文化,并从多角度思考。

  「香港青年发展指标」研究由「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负责进行,研究以十五至二十四岁的青年为对象。研究的方法和主要结果详列附件。

  青年事务委员会将把报告转交各政策局,让他们在制定与青年相关的政策时作参考。委员会亦会把报告上载委员会网站(www.coy.gov.hk),供公众参阅。

  委员会亦会考虑进行跟进研究,例如探讨相关范畴的互动或个别题目的专题研究。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