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取消设有停车收费表泊车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近年以黄线将部分原本设有停车收费表的路旁泊车位,改划为禁止泊车的范围,若驾驶人士继续将车辆停泊在这些地方将会被检控。然而,在这些已被禁止泊车的黄线范围内,仍有很多车辆违例停泊,部分范围甚至被占用作经营代客泊车的生意,违例者并没有遭受检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运输署取消部分原有的路旁泊车位和停车收费表的一般原因为何;

(二)过去十年,每年运输署取消的停车收费表数目,以及政府从设有收费表的路旁泊车位所得的收入分别为何;二○○一至二○○七年,每年警务处发出的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目为何(分项列出该等数字);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加强执法(包括增加执法人员的数目及巡逻次数,以及加强检控违例停泊车辆的驾驶人士),以起阻吓作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三)运输署在不妨碍交通的路旁位置设置泊车位,以满足泊车的需求,并在一些泊车需求较大的路旁泊车位设置停车收费表,以防止车位遭长时间占用,让更多车辆使用这些泊车位。现时全港设有收费表的路旁泊车位约有一万八千个。运输署会因应地区发展和交通情况的转变,增加或取消路旁泊车位。如发现某地方的泊车需求有所增加,该署会在可行的情况下增设收费表泊车位;如发现某些路段出现长期交通挤塞,则会取消一些泊车位,以腾出道路空间疏导交通。

  运输署近年在一些上落客货需求殷切的地点,竖立「停车等候会被检控而不予警告」的交通标志和划设黄色影线的道路标记,以提示驾驶者不可在该处停泊等候。这个交通标志清楚提醒驾驶者有关道路范围内严禁泊车,而警方可在不作事前警告的情况下对违例停泊的车辆作出检控。过去三年,运输署只有一宗将原本设有停车收费表的指定泊车处,更改为设有上述标志的禁止泊车范围。主要原因是回应当区市民的诉求,以提供更多上落客货的空间,满足附近居民及商户的需要。

  过去十年,运输署取消的停车收费表泊车位的数目按年列於附件一。政府从停车收费表所得的收入按年列於附件二。

  警方一直派员巡逻主要道路,以维持交通畅顺。各警区会因应该区违例泊车的实际情况,由巡逻警务人员、各区交通队警务人员及交通督导员负责执行票控工作。执法重点包括上述划有黄色影线禁止泊车的地点和其他非法泊车黑点,以确保违例泊车不会阻塞区内道路或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警方并会不时检讨非法泊车的检控政策,在有需要时加强及调配人员在非法泊车黑点执法。警方在过去十年发出的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目按年列於附件三。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