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与港标工作(附图)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辖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与徖生署签订合约,参与制定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计划的工作。

  合约由徖生署署长兼港标计划国际专家委员会主席林秉恩医生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李云龙在北京签署。

  该研究院有关港标的科研工作将由徖生署资助,研究会集中制定二十四种香港常用的中药材的参考标准。这二十四种中药材包括洋金花、闹羊花、斑蝥、鬼臼、山豆根、生川乌、生草乌、生附子、生甘遂、生藤黄、生千金子、生天仙子、生马钱子、蟾酥、山银花、豆蔻、灵芝、淫羊藿、瓜蒌皮、百部、三棱、青葙子、肉豆蔻及柏子仁。

  港标计划於二○○二年展开,先为六十种香港常用的中药材制定参考标准。而由包括在中药材、生药学、毒理学、生物化学等范畴的国际著名专家及学者组成国际专家委员会负责就发展「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和分析方法提供意见,委员会亦协助制定港标的内容,并拣选合适的院校进行所需的科研工作,同时选定研究药材品种。委员会通常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评核及认可科研成果。

  政府化验所及六间大学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均有参与港标计划的本地科研工作。

  林秉恩医生说:「我们寻求与香港以外的机构合作进行科研工作,以加强港标计划的科研能力及引进专才。今年我们已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签署合约,制定四种香港常用药材的参考标准。」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是国家级的监管机构,其职务之一是根据国家的法规负责药物测检及管理参考标准。今次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合作标志港标计划迈向另一里程碑,透过该院卓越的科研能力为港标计划提供最优秀的国家级科研专业意见及技术。」

  行政长官在二○○九至一○年年度及二○一一至一二年年度的《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进一步加快制定香港中药材标准的工作,以期在二○一二年涵盖共二百种常用的中药材。

  徖生署最近就「港标」首八个专论推出iPhone应用程式,并会继续推出余下专论的程式,以期推广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标准。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