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财政预算谘询(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财政预算谘询的开场发言:

主席:

  过去四年,香港的经济环境随外围环境变化经历了不少风浪。由美国次按问题引发的世纪金融风暴,把我们当时基调颇好的经济推到二○○九年第一季的谷底。

  凭市民迎难而上的拼劲,加上政府适时推出各项纾困及刺激经济的措施,香港经济迅速复元。去年我们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达百分之七,今年料亦会有百分之五的增长,增幅连续两年高於过去十年的平均趋势增长。

  自从我今年二月发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以来,外围经济环境变得不明朗,欧美地区的经济情况明显转弱。尽管各地政府努力提出方案处理危机,这些方案能否落实,以及落实后对实体经济长远发展的作用有多大,仍然有待观察。

  欧美经济体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复苏乏力,令环球经济再陷衰退的风险上升。在上一节有关经济情况的简报中,我已经提到香港的商品出口货量在九月份录得按年百分之十一的实质跌幅,是二○○九年十月以来首次出现双位数字的跌幅。虽然内地和亚洲蒥场的表现仍然良好,但西方经济体的疲弱将无可避免地影响亚洲区的增长势头。我们必须密切留意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可能对香港造成的影响。

  事实上,我们察觉到部分企业在聘请员工方面已经转趋审慎。由於出口行业占总就业人数四分之一,我相当关注在外围形势日趋严峻下,出口表现在短期内仍会欠佳,会对就业市场构成压力。所以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当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时,便要及时处理问题,面对挑战。凭过往克服经济危机的经验,我有信心我们具备足够能力应对不明朗的前景。

  我在制定预算案时,除了会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措施作财政上的配合,亦会因应当时的经济情况和社会需要作出适当的应对,以推动经济及改善民生。

  我今年略为调整《财政预算案》的谘询程序,合并《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的谘询。这样做希望可以加强政策制订与财政预算规划之间的协调和互动;使立法会和社会各界可以在掌握资料的情况下,进行更全面的讨论。

  第一轮就财政预算开支方面的谘询,已於八、九月时与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谘询一并进行。现时进行的是有关收入方面的谘询。我希望大家踊跃提出建议。

  接下来,我请常任秘书长简介下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些具体背景,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