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制服团体日2011」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出席「制服团体日2011」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曾局长、各位制服团队领袖、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确实非常高兴可以参加制服团体日2011活动。

  看到各位同学精神抖擞、步伐齐整,以及这么有朝气地在这球场站立,我感到非常振奋人心。我也看到大家在过去多个月,各个团队不论是领袖、教官、还是同学,都花了许多心血和时间为今日的大汇操作准备。

  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大家今日可以在这个操场表演和演练,是花了许多精神和年日,才可以准备得好。

  这也代表着各个制服团队,希望做到薪火相传,把工作延续下去。大家一个又一个的「十年功」,将服务精神一一体现。

  其实,年青人参与制服团队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而我今天希望和大家特别讲讲三方面。

  第一,制服团队讲求纪律,大家自小学习做人需要确立目标,全力投入工作。单以今天的步操为例,可以看到在烈日当空之下,大家尽全力坚毅地站立岗位是不容易的。虽然看到有两三位同学晕倒,但这并不表示他们的努力有所不逮。虽然每一个人都有体质的限制,但是他们都坚持站立岗位至最后一刻。这也是大家将来毕业后,在社会工作站立岗位时非常重要的一种决心和纪律。

  第二,大家具有十分优良的团队精神。各个制服团队都会训练队员要放下自我,完成大我。我相信在导师的悉心栽培下,大家也明白到现代社会十分讲求个人自由,以及个人潜能的体现,但每一个个体是难以做到十项全能。所以在制服团队内,如要露营便需要分工:有人扎营、有人煮饭、有人打水,大家可以从小方面看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我们看到不同的团队都会服务社会,有了团队,大家服务社会的能力便更大。这亦带出了第三个我认为十分重要的讯息-服务社会。

  各个制服团队成员可以参与多项社会工作,如探访长者。虽然我并不曾参加过制服团队,但我的太太和女儿曾加入红十字会,她们其中一项活动便是探访长者,又曾经在多个公开活动和场合站岗,维持秩序,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活动和社会服务。在三十年前,我刚刚出任政务主任时,曾在运输科负责交通安全队的拨款工作。所以我现在十分高兴看见青年制服团队的数目不断递增,扩阔了让大家服务社会的行列和机会。

  社会责任需要从小学起,大家在求学时广泛地参加更多的课外活动,对培养做人的态度、责任感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参加制服团队正是一个上佳的选择。所以我鼓励各位导师、各位同学在今后招揽更多的同学加入你们的团队。

  多谢大家。



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