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帹电视移交片库珍藏予香港电影资料馆(附图)
**********************

  自一九六七年启播以来,无帹电视一直积极搜罗影片,为观众提供免费娱乐。无帹电视的片库藏品极为丰富,珍藏多部十六米厘及三十五米厘的电影拷贝,为了对香港电影保存尽一分力,无帹电视慷慨地将近千部一九三○至一九九○年代的电影移交予香港电影资料馆作永久保存,这些电影有近六成为资料馆并未存有的电影,是次移交活动大大丰富了馆藏。

  无帹电视珍藏影片移交仪式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举行,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区伟林主持,出席的影星包括李香琴、罗兰、谭炳文、胡枫、李添胜、谢天华、胡杏儿、麦长青、林欣彤及朱晨丽等。

  冯程淑仪表示今年是香港电影资料馆成立十周年,过去多年,资料馆在电影同业的协助和大力支持下,至今已搜集了超过一万套电影菲林。而无帹电视由开台已积极搜罗影片,加上多年来悉心及完善管理片库的影片,可说是搜集和保存本地电影的先行者。

  她感谢无帹电视慷慨地将九百三十七部珍贵电影移交予香港电影资料馆作永久保存和研究,而资料馆将好好保存和利用这个宝库,推动电影研究,并希望让这些影片在大银幕上再现风采。

  区伟林表示资料馆的片库馆藏丰富,对於推广电影事业不遗余力,相信是次珍藏影片移交定能让市民进一步认识这批极具代表性的影片,为宣扬香港电影文化带来正面的回响。

  是次由无帹电视移交的影片,於保存电影文化别具意义,除影片的数量可观外,并涵盖多种类型,有近六百部是资料馆现时没有的电影资料,二十七部珍贵的潮、厦语影片,而其中八部经典影片更在资料馆最近推介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之列。

  移交的影片包括无帹电视片库中最早期的中国电影,由胡蓉蓉、龚秋霞主演的《小侠女》(1939);电影库中最早期的香港电影,邬丽珠、王豪主演的《七十六号女间谍》(1947);珍贵的潮、厦语电影如《泉州姑嫂塔》(1956)、《花魁女情钟卖油郎》(1956)、《长平公主》(1962)、《女侠白艳红》(1964);八部列於「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为:《黄飞鸿正传上集之鞭风灭烛》(1949)、《黄飞鸿正传下集大结局之火烧霸王庄》(1949)、《血染杜鹃红》(1951)、《红菱血》上、下集(1951)、《蝶影红梨记》(1959)、《火窟幽兰》(1961)及《玉女添丁》(1968)等。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