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十五年免费教育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虽然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未有回应社会对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的诉求,但其后教育局局长在本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透露,当局正就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进行研究。近日有意参选行政长官的人士亦表示支持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在多年来未肯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的情况下,突然表示正进行相关研究的原因为何;当局对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的最新政策方向为何;

(二)进行中的有关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的研究的目标、范畴、完成时间、所动用的资源和人手等详情为何;初步研究结果为何;预计落实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可能面对的困难和技术问题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就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尽快进行公众谘询,并与教育界商讨,及早制订落实时间表?

答覆:

主席:

  我将问题的三个部分一并答覆如下:

  於本年十月二十八日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时,我曾就议员提议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作出回应,并提出将会继续与持份者保持沟通及研究有关建议所引发问题的影响和解决方法。在现阶段,由於我们尚未能就解决方法达成共识,所以未能定下任何时间表。

  政府在一九七八年起实施九年免费普及基础教育(六年小学和三年初中教育),并由二○○八/○九学年起,将免费教育延伸三年至高中年级。政府重视学前教育,自二○○七/○八学年开始透过不设家庭入息审查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投放了庞大资源,於二○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约为20.5亿元。政府透过「学券计划」及学费减免,确保儿童不会因经济原因而丧失入读幼稚园的机会,同时,亦为家长提供了多元选择。事实上,现时香港幼稚园教育已普及化,并稳步向前发展。例如,本学年约80%幼稚园参加「学券计划」,惠及约超过80%幼稚园学童。本学年的学券资助额是每人每年16,000元,约占半日制幼稚园平均学费的八成以上。

  「学券计划」推行后,教育统筹委员会於二○○九年十月成立了「学券计划」检讨工作小组,并在去年十二月向当局提交了「学券计划」检讨报告,肯定本地学前教育体系的活力及多元性,因此应继续维持这些强项并持续发展。教育局同意报告书建议在「学券计划」的框架内,应更多协助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安排子女接受质优而收费合理的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教育局於二○一一年七月八日亦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推行「学券计划」及幼稚园学费减免的改善措施。

  我们一直细心聆听社会要求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的意见,并了解社会是普遍认同家长选择及幼稚园教育需具多元发展的条件。「学券计划」直接资助家长,正配合本地学前教育的灵活多元和多样化选择的特性。倘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将无可避免被标准化,例如收生、学费、课程等。如划一学费水平或以公帑全数支付学费,我们该如何维持学前教育的灵活多元化及须妥善处理余下的各项问题。目前幼稚园学生人数少於学位总额的八成,不同幼稚园的学生人数差异也很大,从不到10个到超过1 000名。除了每班学生人数上、下限的考虑外,亦需要解决多项问题,包括学费、营办模式、收生办法、校舍设施、各区供求等。

  总的来说,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聆听各界的意见,并检视有关的多样化建议的深远影响等,以订定延续优质学前教育的方向。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