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除害剂规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梅窝及南丫岛居民求助,指「百草枯」等除害剂(俗称「农药」)会影响居民及狗只的健康。有居民指出,过去多年,不少人在幼稚园、小学及民居附近喷洒「百草枯」等具毒性的除害剂,他们忧虑该等除害剂会对居民(特别是幼童)的健康构成威胁。本年九月,更有至少十只狗只因接触「百草枯」而死亡。部分狗只因进食染有「百草枯」诱饵后丧命,亦有狗只只接触喷洒「百草枯」的植物便中毒身亡。据本人了解,香港不少地区均出现上述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中毒死亡的狗只数目为何;当中狗只因进食或接触「百草枯」而死亡的个案数目为何;以及该等狗只接触「百草枯」的途径为何;

(二) 当局有否评估在民居、幼稚园及小学附近喷洒「百草枯」等除害剂,对居民(特别是幼童)的健康构成的负面影响为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於本人得悉,现时芬兰、瑞典及奥地利等已发展国家已禁用「百草枯」,当局会否考虑加强规管除害剂(包括禁止售卖「百草枯」等高毒性的除害剂,以及规定只有持牌人士才可使用除害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安全和正确使用除害剂。现时,香港除害剂的输入、生产、售卖和供应均受《除害剂条例》(第133章)规管,有关条文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负责执行。所有在香港售卖的除害剂须向渔护署署长注册。

  渔护署署长只会注册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归类为低或中度毒性的除害剂,并会对零售除害剂的剂型及浓度水平施加限制。至於世徖归为剧毒类的除害剂,则不准注册。渔护署定期检讨所有注册除害剂,当中会考虑它们对环境及人类的影响。

  除了透过注册制度外,渔护署署长在第133章下亦透过牌照及许可证制度对除害剂实行严格的管制。

  就注册除害剂而言,根据第133章第7(1)条,除非根据渔护署署长发出的牌照,否则任何人不得输入、制造、售卖或供应任何注册除害剂。至於未经注册除害剂,则必须根据第133章第9条,向渔护署署长申请许可证,方可输入、制造、售卖、供应或管有该除害剂。

  在审批许可证申请时,渔护署会详细考虑有关除害剂的危险性和使用模式等因素;若申请获批准,渔护署也可能会施加条件,从而严格规管使用情况,确保使用者及公众安全。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十月,警方一共转介了32宗怀疑狗只中毒死亡的个案至渔护署,涉及64只狗只,当中并没有任何个案与百草枯有关,详情载於附件。

  警方在本年九月和十月并没有接获狗只在梅窝中毒死亡个案的举报。另外,警方现正调查一宗於九月份在南丫岛发生的狗只死亡案件,案中狗主怀疑其狗只中毒死亡。为调查有关狗只的死因,警方将样本送往政府化验所进行毒理检测,检测结果证实样本中并没有百草枯或其他常见的药物和毒药。在调查上述个案期间,警方亦发现另有八头南丫岛的狗只在九月份先后死亡,并展开调查工作,但由於狗只的尸体已在较早时候被狗主自行处理,警方未能检取样本作进一步化验。

(二) 所有在港已注册的除害剂,只要遵照标签指引,均可安全使用。百草枯被世徖归类为中度毒性的除害剂,在香港是注册除害剂。为确保公众包括使用者及邻近人士的安全,渔护署在批准百草枯注册时,已对其浓度及剂型作出限制。百草枯在使用前必须稀释,而经稀释后的百草枯毒性会大幅降低。

  此外,为防止有人误服百草枯,渔护署在批准注册时规定,百草枯必须加入臭味剂、染色料及催吐剂。臭味剂的作用是令除害剂发出浓烈的臭味作为警告;染色料则令除害剂的颜色怪异,避免与饮料混淆,以防止误服;催吐剂的作用是一旦有人误服除害剂,亦会立即引起呕吐,将除害剂排出体外。

  渔护署一直努力不懈,教育公众正确及安全使用除害剂。为了提醒使用者注意安全措施,所有除害剂(包括百草枯)的标签上已加入适当的使用指示。在一般情况下按照标签上指示使用,并不会构成危害。虽然如此,我们建议成年人应小心看管随行的儿童,避免他们接触受除害剂处理过的地方。如不小心触及喷洒过百草枯的植物,只要用清水清洗便可。

(三) 百草枯能迅速及有效地除草,对香港农业、土地管理及蚊患防控上发挥显著的作用。现时国际间仍有百多个国家准许使用百草枯,当中包括绝大部分位於热带及亚热带的国家以及其他已发展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日本、新加坡以及内地等。

  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对除害剂的监管情况,定期检讨包括百草枯在内的所有注册除害剂,确保使用者及公众安全。

  多谢主席!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