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空置政府宿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受聘于特区政府各部门的外籍高级公务员人数持续减少,而本地高级公务员则可透过申领房屋津贴,在私人物业市场自置居所;公务员队伍对政府宿舍的整体需求不断下降,而现时政府产业署辖下位于全港各区的公务员宿舍的空置率高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现时持有上述物业的单位总数及总楼面面积为何(按平方计算);过去三年,该等物业每年的整体空置率为何;

(二)过去三年,当局有否把该等空置物业单位出租予公众或私人机构;如有,每年已出租的单位数目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当局每年就维修和保养该等空置物业(包括单位内部装修、整体楼宇结构及公用部分的维修等)的开支为何;及

(四)有否估计,过去三个财政年度,若按同期的市值租金计算,每年因该等单位长期空置而引致政府租金收入上的损失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宿舍旨在编配予合资格公务员居住。我们的长远目标是把过剩的政府宿舍出售或作其他发展用途。作为过渡性安排,政府产业署会把合适单位以市值租金公开招租,以善用公共资源。个别政府宿舍可能因不同原因出现暂时空置的情况,包括单位正进行内部维修或保养工程、单位短期内将被编配予合资格公务员,或单位在出租、出售或作其他发展用途之前需进行包括租金评估等前期准备工作。

  就这项质询的各分题,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和过去三年,高级公务员政府宿舍的单位总数、总实用面积和整体暂时空置率载列于附件。

(二)现时和过去三年,出租的高级公务员政府宿舍的单位总数载列于附件。

(三)过去三个财政年度,政府每年用于保养和维修暂时空置的高级公务员政府宿舍(包括单位内部、公用部分和整体楼宇结构)的开支估计载列于附件。

(四)正如前文解释,当过剩的高级公务员政府宿舍未被出售或用作其他发展用途之前,政府产业署会把这些单位出租作为过渡性安排,因此不会因单位长期空置而引致租金收入的损失。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