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广华医院重建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东华三院一直争取重建广华医院,并与医院管理局於二○○九年签订重建合作备忘录,惟重建计划仍未正式开始。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施政报告》中亦没有提出重建该医院。据本人了解,广华医院有急切重建需要,亦需定期进行楼宇安全检查及维修(包括年检及聘请海外顾问作五年一度的全面性结构检查以确保安全)。早前政府回答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政府重建医院时会考虑「区内人口的未来增长及老化情况、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各医院联网的整体医疗服务,以及公私营医疗服务发展情况」。因应广华医院短期内未能重建,以及九龙西区人口不断增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五年,广华医院就两种楼宇检查(即年检及五年一度的全面性结构检查)聘请顾问及维修的开支(按年计)分别为何;曾否发现重大结构安全问题;若有,详情为何;预计明年进行的全面性结构检查的费用为何;

(二)鉴於本人得悉,东华三院已就重建工程的前期工作(包括交通评估及文物评估)招标聘请顾问,前期工作现时的进度为何,以及预计何时完成;

(三)鉴於政府於二○○七年向本会交代明爱医院重建计划时表示,明爱医院大楼楼龄超过40年、设施不足及过时、以及区内人口老化,因此有急切需要重建,而广华医院正面对类似的问题,政府有否就广华医院作出有关的评估(包括现时各种服务的使用率及轮候时间,及区内老年人口增加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影响等);

(四)鉴於政府早前回覆本人的查询时表示,广华医院设施已「未能充分配合现代运作和社区对医护服务日增的需求」,政府预计何时才会向本会申请拨款,启动广华医院重建计划;政府有否为重建费用作出评估;若有,金额为何;重建工程完成前,有何措施弥补现时广华医院服务的不足;及

(五)除了快将峻工的明爱医院重建工程及计划於启德发展区兴建一所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外,政府有何措施改善西九龙区的整体医院服务?


答覆:

主席:

(一)广华医院每年均会为医院建筑及设施的状况进行年检,并根据其结果进行各项小型维修改善工程。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41间公立医院的小型维修开支每年约为3.1亿元,当中用於广华医院的开支约为1,800万元。此外,广华医院每四至五年会透过公开招标委任专业建筑顾问公司作全面勘察。上一次全面勘察於二○○八年底完成,报告大致显示结构没有问题。下一次大型结构检查将於明年展开,有关全面检查的开支有待招标完成后才可确定。

(二)广华医院重建计划的「交通影响评估」及「文物影响评估」现正进行中,并将会於二○一二年年初完成。其他前期工作包括拟备「用途分配表」及「功能纲要」亦已展开,预计於二○一二年内完成。

(三)鉴於广华医院大部分建筑物已落成超过50年,医管局早前已把重建广华医院的建议提交政府考虑,并进行多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拟备「工程界定书」、「临床服务规划」、「整体发展大纲」及「技术可行性说明书」等。在规划过程中,当局已考虑多项因素,包括该区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而预计的医疗服务需求、个别专科服务的使用量及预计的增长率,以及医疗服务使用模式可能出现的转变等。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广华医院的病床住用率为71%,而专科门诊新症的轮候时间中位数为10星期。医管局会定期监察各项医疗服务需求的使用率及趋势,持续透过重组医院服务模式或医院发展工程及实施其他合适措施,确保服务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四)政府会按既定程序处理重建广华医院的拨款申请,以期尽快展开工程。初步估计,整项重建工程所需费用将超过80亿元,我们将会在申请拨款前再作比较详尽的估算。在落实重建计划前,院方会维持一系列的保养和维修措施,亦会因应使用量和需求作出服务调整,以确保广华医院能为病人提供安全和适切的医疗服务。

(五)医管局为应付西九龙区日增的服务需求及缩短轮候时间,将加强住院及综合护理服务。当中包括为肾科病人提供额外血液透析名额,延长紧急心脏冠状动脉导管介入手术服务时间等。另外,为提高服务质素,医管局亦会优化有关胸肺、风湿、眼科及产前的护理服务,并推行一系列的综合护理计划,例如综合慢性阻塞性管理计划、老年病人的综合护理服务及综合精神健康计划等。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