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汽车的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年夏季有10辆不同类型的汽车安装了尚待政府审批的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并已进行路面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的士使用该系统可节省燃油21%,小巴则可节省燃油27%,充电不足7小时已可供空气调节系统运作逾两小时。由於该系统在商业上的应用仍处於起步阶段,因此的士安装该系统的费用约为四万元,而小巴的安装费用则高达12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考虑推行试验计划,为政府车辆引入并使用有关系统;若有,预计安装费用总额及实施时间表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考虑资助公共运输公司为其车队安装该系统;若有,经参考可节省的能源和可减少的碳排放后,订定提供不同资助额的准则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安装该系统将涉及设置成本和会增加维修费用,政府有否评估该等额外费用会否转嫁予有关公共车辆的乘客;若会转嫁予乘客,政府会否考虑引入稳定交通费的措施;

(四)面对安装该系统的汽车数目和充电服务需求可能急剧上升的情况,政府有否考虑增加供应充电设施,并为有关车辆提供足够的维修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考虑加强有关更广泛使用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的公众教育及宣传工作;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理工大学与一私人公司共同发展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他们於今年将该系统安装在车上进行路面试行,现正收集运作数据作进一步分析,以改良有关系统。我们对有关问题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在政府车队推行环保措施,例如当车辆到期更换时,会优先采购环保车辆如电动车辆。我们欢迎在运输上采用可再生能源。虽然该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仍在试验中,我们会密切留意其发展及考虑这类系统是否适用於政府车队。

(二)政府已成立一个「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提供资助给公共运输业和货车车主试验低污染和低碳的绿色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基金涵盖新类型车种,及尚未在香港广泛采用的减排或节省燃料装置。公共运输公司可向基金申请资助,试验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基金的资助是加装硬件和安装成本的75%。成功申请者须与其他运输业界分享试验的结果。
 
(三)由於该系统尚处於试验期,在现阶段评估公共交通营办商倘若因在车辆安装该系统而可能对成本带来的影响,是言之尚早。

(四)我们了解该汽车空调系统以安装在车上的太阳能板及电池系统供应所需电力,因此并不需要另设充电设施及其他基础建设。

(五)政府一直於公共及私营界别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例如带头在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安装光伏系统。其中一间本港电力公司亦已在发电厂设立光伏系统,每年可产电约62万度。此外,我们亦有透过多种不同的资助、试验计划及宣传等,推动绿色运输科技的应用。我们将密切监察该太阳能空气调节系统的发展,并透过不同渠道推动社会更广泛使用绿色运输科技。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