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建议加强管制汽油及石油气车辆排放过量废气
**********************

  为进一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公布加强管制汽油和石油气车辆排放过量废气的建议措施,以及为石油气的士及石油气小巴的车主更换催化器的一次性资助计划。环保署现正就建议谘询持分者的意见。

  环保署发言人说:「随着各项改善空气质素的措施逐步落实,路边空气的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浓度在过去十年间已录得了大幅下降,然而二氧化氮的浓度却不跌反升。我们必须针对相关的污染源,对症下药。」

  发言人续说:「维修不善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会排放过量无色的废气,包括不时引致路边空气污染指数达致甚高水平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及一氧化碳。这些气体难以用肉眼看见,但可以透过遥测仪器侦测它们的排放量。」

  建议的管制计划是透过使用路边遥测设备在路上找出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并要求有关车主在指定时间内修妥车辆及确保车辆通过废气测试。有关建议与现时针对柴油车辆的黑烟车辆管制计划类似。

  路边遥测仪器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其他地区如美国和台湾亦有利用这项技术找出排放过量的汽车和石油气车辆。

  按建议,香港将于二○一三年在路边设置可移动的汽车废气遥测仪器,侦测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车和石油气车辆,并要求车主把车辆维修,以及将车辆送往废气检测中心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倘若车辆未能在指定期内通过废气测试,车辆牌照会被取消。

  导致汽油车和石油气车辆排放过量废气的主要原因是它们的催化器经已老化而没有及时更换,这可令车辆的废气排放量增加十倍或以上。此外,老化的催化器也会导致耗气量增加、车辆的机件损坏和行车表现不稳定的问题。

  为协助石油气的士及石油气小巴的车主尽快适应新的管制要求,政府已预留一亿五千万元为他们提供一次性的资助,在新的废气排放管制计划实施前,帮助他们更换「催化器」,改善车辆的环保表现。 

  「在交通繁忙的市区路段,的士及小巴排放的氮氧化物占39%,而碳氢化合物则达55%,两者都是造成路边空气污染指数超标的主要原因。由于小巴和的士的行车里数高,约有八成的士及约四成半小巴有过量废气问题,需要进行维修,例如更换催化器。」

  由今日起至明年一月十五日,环保署会就建议谘询持分者包括相关业界,以及谘询立法会的意见,建议的详情已上载至环保署的网页(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ub_consult/strengthen_petrol_lpg_veh.html)。

  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下一步改善空气质素的重点是针对路边空气污染,并提出一篮子措施,其中一项建议是引进路边遥测设备和先进的废气测试,以管制缺乏维修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的废气排放过量。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