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展开(附图)
*****************

  儿童发展基金推行以来,初见成效,第三批共十八个计划亦已展开,提供超过二千一百个名额供有需要的儿童参加,名额接近首两批计划的总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主持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启动礼时说:「儿童发展基金是政府为应对跨代贫穷问题而推出的策略性措施,目标是要鼓励儿童养成累积金融和非物质资产的习惯,学会计划自己的未来,从而协助他们脱离贫困。」

  张建宗说:「要预防和处理跨代贫穷,我们不应只眼於满足儿童的即时需要,更重要的是提供足够的发展和提升个人能力机会,使儿童不会因为家庭资源匮乏而影响长远发展。」

  首两批共二十二个计划先后在二○○九年和二○一○年推出,受惠儿童超过二千二百名。参考首两批计划的经验,政府除了继续鼓励营办机构招募少数族裔和残障儿童外,更鼓励营办机构加强招募居於板间房或居住环境欠佳的儿童。

  张建宗表示,基金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三年已初见成效。参与基金首批七个先导计划的七百五十名儿童,超过百分之九十七已完成两年的目标储蓄。他们现正运用储蓄、私人机构的配对供款和政府的财政鼓励,实践他们在过去两年订下的个人发展计划。

  其中四十二名儿童和二十一名义务友师表现出色,大会分别向他们颁发个人发展计划优异奖、参加儿童优异表现奖和友师表现优异奖,以作表扬和鼓励。

  张建宗说:「我们将於明年总结首阶段的经验,并思考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相信在政府、民间、家庭及社会各界的齐心合力下,我们定能为基层持续累积社会资本,为青年人的未来带来希望。」

  张建宗亦代表基金感谢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参与。他指出,策略伙伴和商界鼎力支持,营办机构承担重任和友师无私奉献,都是使计划得以顺利推行的关键。



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