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非常高兴今日有机会来到内务委员会和大家见面,向大家汇报我们工作最新的进度,听取大家的意见,以及回答大家各方面的问题。

  行政、立法关系确实非常重要,我很希望在我任内可以继续加强与各位议员的沟通,以致政府和议会方面能够互相配合。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港澳专章

  今日向大家特别介绍的就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港澳专章的内容和最新的进度。

  大家都知道,今年三月人大开会期间,国家通过了十二五规划,而当中反映了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将香港和澳门方面的发展独立成章。

  在这个港澳专章里面,有几个重点:

(一)中央会继续支持和巩固提升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也支持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二)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范围。

(三)深化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继续实施CEPA,把CEPA的先行先试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区。

  今年八月李克强副总理来港访问时,再进一步宣布了中央准备采纳和实施的30多项措施,这对深化香港与内地的金融、经济、贸易合作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有三方面:

* 金融-新公布的12项措施明确了对香港优先开放的立场,特别对发展成为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服务有莫大意义。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特区的地位是独特的。我们一方面是国家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有我们自己的法律和地位来做货币管理。所以我们既可以做一个「试验场」,也有足够的「防火墙」,让我们可以把人民币服务逐步开放作适当的试验。因为现在有新的措施,让在香港已经滚存的人民币可以流通回内地,这对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服务发展很重要。

* 第二方面谈到CEPA,我们现在准备争取在年内签订《CEPA补充协议八》。在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期间,明确了中央的立场,希望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将香港和内地的服务业基本实现自由化。这对香港各方面的服务业,包括专业服务,在内地拓展市场很重要。

* 第三方面谈到粤港合作,对最邻近的省区,我们会继续努力和他们加强合作。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有好几个地区会重点发展,包括前海。我们可以和深圳市政府共同做前海发展,希望在那里亦发展我们的服务业。然后南沙这一个区,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十分重,我们今年在「粤港联席会议」已经签了合作备忘录。

西九文化区发展

  主席,我在完结之前,亦趁这个机会向大家简介西九文化区发展的最新情况。

  我们刚做完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和收集意见。在第三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期间,在九龙公园的展览有18,000名市民参加,收到的书面意见接近1,000份。

  现在我们做好准备工夫,内部正进行覆检。希望在年底前向城规会递交发展蓝图;与此同时,我们准备在推动西九发展的时候,这些文化艺术的设施要在香港举办设计比赛,让专业人士,特别是年青一代,有机会参与西九的发展,一展所长。

  我们希望在二○一四年西九的公园已经可以开放,并且在二○一五年开始文化艺术设施投入服务。  

  西九要做得好,硬件固然重要,但软件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合作,注入更多的动力,发展香港的艺术人才和创意文化。

  主席,我先作这开场介绍,听听大家意见。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