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沙田至中环线修订方案刊宪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按《铁路条例》第七条及第八条的规定,于宪报刊登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铁路方案第二阶段的修订及更正项目。

  沙中线铁路方案于二○一○年十一月刊宪。方案包括全长约十七公里的铁路线,大部分于地下行驶,并设有十个车站,分别位于大围、显径、钻石山、启德、土瓜湾、马头围、何文田、红戛、湾仔北和金钟。拟建的沙中线包括两部分,其中大围至红戛段是现有的马鞍山线的延伸,由大围站经东九龙连接西铁线;而红戛至金钟段则是现有的东铁线的延伸,由红戛过海连接至港岛。

  自沙中线铁路方案刊宪后,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就方案与各区区议会及主要持分者保持紧密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

  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沙中线的工程规模庞大,走线途经多个社区,涉及市民关注的议题甚多。为了争取沙中线于二○一二年动工,我们分两个阶段修订铁路方案,以更有效处理铁路方案所需作出的改动,这样有助我们达到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法定谘询程序的目标。」

  「第一阶段的修订已于今年七月十五日刊宪,是技术方面的修订,主要是因应港铁公司在进行详细设计及土地勘察后而需作出的改动和改善措施。」

  「今日刊宪的第二阶段修订,主要是在可行的情况下,进一步因应公众提出的关注及意见,适当地修订沙中线铁路方案。」

  发言人解释:「各项修订建议,是过去一年以来与区议会及地区人士多番详细讨论,加上各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的努力而取得的成果。在这方面,我们尽了最大努力,致力优化沙中线项目的设计,既透过这个策略性集体运输系统大幅改善多区交通情况,又回应地区的诉求,尽力把工程影响减至最低。」

  「我们计划于明年初完成上述的铁路条例程序。但沙中线的环境影响评估(环评)工作受港珠澳大桥工程环评报告司法覆核案件影响而延迟了八个月。自上诉庭于今年九月一致裁定环境保护署署长上诉得直后,我们已加快重新进行受阻延的环评程序。虽然时间上极度紧迫,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在明年中以前完成有关程序;目标是在二○一二年立法会暑假休会前申请拨款,以期沙中线可于二○一二年内动工。」

  根据《铁路条例》规定,由现在至二○一二年一月十日,公众有权就今日刊宪的沙中线铁路方案的修订项目提出反对。任何可获得补偿权益的人士,可以根据该条例的规定申索赔偿。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在下列办事处,查阅上述方案的修订及相关图则,包括∶中西区、湾仔、东区、南区、油尖旺、九龙城、黄大仙、观塘、西贡、沙田、大埔及北区民政事务处的谘询服务中心;以及港岛东区、港岛西及南区、九龙东区、九龙西区、沙田、大埔、北区及西贡地政处。

  公众可向路政署铁路拓展处购买上述修订方案及修订图则。有关购买的详情,可致电2762 3976向路政署查询。修订方案及修订图则的电子版本可于路政署网页(www.hyd.gov.hk/chi/major/road/rail/index.htm)浏览。

  如欲进一步查询上述方案的修订,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路政署(电话:2762 4038)或运输及房屋局(电话:2189 2132)。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