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十二月份「欢乐早场」 「奸雄本色──怀念姜中平先生」(附图)
******************************

  拆白党首领,好色之徒,阴险小人和谋财害命的伪君子,姜中平(1922─1999)饰演的坏蛋形象深入民心,他自青年时已热爱话剧,以演技精湛,自然流露享誉影坛。今年是姜中平逝世十二周年,为纪念他出色的演技和表扬他一生贡献给影视界,香港电影资料馆逢星期五早上十一时的「欢乐早场」,十二月份精选他主演的五部电影,向这位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奸雄本色──怀念姜中平先生」将於十二月二日、九日、十六日、二十三日及三十日,分别放映他演活了现代「陈世美」的《唐山阿嫂》(1957);字字珠玑的《金玉满堂》(1963);尽显他伪君子形象的《兰闺泪影》(1964);喜剧《大丈夫日记(上集)》(1964),及演拆白党,与敌同行的《夜半幽灵》(1961)。是次节目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

  在银幕上擅演反派角色的姜中平,几乎包办了「光艺」、「华侨」和「岭光」三间电影公司的奸人角色。尽管他以坏蛋形象为人称道,姜中平不断揣摩钻研电影艺术,实力非凡,深得观众爱戴。他加入抗日文工队,於战时演出抗日话剧,1947年开始参与电影拍摄,除了是演员外,亦从事配音工作多年。他创办「天平影业公司」代理和买卖香港、台湾出产的影片到美加。八十年代因患喉癌而退休。1999年,他虽然要靠喉管扩音器帮助说话,仍协助拍摄福音电影《天使之城》,而此片成为他的遗作。

  在《唐山阿嫂》中,到南洋当矿工的姜中平不务正业,周旋於富家女嘉玲及妻子南红之间,他拒认妻儿,更密谋把妻卖往异地。《金玉满堂》中,姜中平饰演入赘的法国留学生,饱食终日不事生产,却老是满口歪理,说得句句精警,令人会心微笑。《兰闺泪影》中的姜中平是幕后黑手,设下重重圈套,利用胡枫、夏萍、林凤,以谋夺二叔黄楚山的家财,精湛的演技尽显他伪君子的独有形象。

  场面热闹的《大丈夫日记(上集)》改编自电台空中小说。饰演惧内的好色经理的姜中平对新任秘书图谋不轨,下属们兵来将挡,破坏经理的好事。丁莹联同李香琴、罗兰、许莹英携手演出恶妻,戏份少的高鲁泉、马笑英和陶三姑都大有发挥。《夜半幽灵》中的凶手姜中平杀人过程被窥见,为掩饰罪行,扮作正人君子与主角接近,使人防不胜防。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