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以崭新方式展示 吴冠中画作意境跳出画框融入舞与乐(附图)
****************************

  已故画坛大师吴冠中生前谈及艺术时曾说道:「一切艺术都崇尚音乐。」他认为起初只讲求「美」的古典艺术,后来发展至视觉形象的重视,进而转向对音乐感、节奏感,及至诗意的追求,缺一不可。

  为此香港艺术馆与香港舞蹈团及香港纯弦合作,以崭新方式演绎吴冠中的作品。现於该馆举行的一项名为「吴冠中──画.舞.乐」展览,展出二十多件精选馆藏作品,呈示吴冠中画作中点、线、面的视觉元素所表现的律动、节奏及虚实。而香港舞蹈团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大型舞蹈诗「双燕──吴冠中名画随想」,香港纯弦则为是次演出作曲及作现场演奏。是次演出的精华片段将於十二月初安排於香港艺术馆展览厅内播放,让观众从不同的艺术领域欣赏吴冠中作品蕴含的艺术层次与元素。

  吴冠中向来强调点、线、面为创作原料,而发展出一套独特的视觉元素,引领观众进入抽象美的欣赏世界。是次展览选取的作品,让观众更易领略点、线、面这三种视觉元素。当中包括一些使用色点作为一种形式美的抽象视觉元素的作品,如《东风开过紫藤花》、《朱颜未改》等作品,从而表现律动的效果,为画面赋予明快的音乐节奏感;另外部分是擅於用抽象的线条抒写意境和表达观感的作品,如《补网》、《乡情与乡愁》等,让观者感悟吴冠中如何在画面上指挥线条,奏出对美感的颂歌;最后当然不得不提他的经典之作《双燕》,以及两幅同以黑白对比、几何块面组合的《秋瑾故居》和《忆江南》。画中强调的长方、扁方、垂直、横卧的形状,都是吴冠中建构形式美的要素。

  而香港舞蹈团之「双燕──吴冠中名画随想」舞蹈诗创作灵感则源自於吴冠中之名画─《双燕》。画中的意境、水墨的节奏和抽象的韵律藉舞蹈、多媒体效果,以及六人弦乐小组演奏原创音乐,首次以跨媒体方式结合,突破绘画的平面框框呈现观众眼前。

  「吴冠中──画.舞.乐」展览(十一月九日)现起至明年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艺术馆展出。

  香港艺术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星期日至三及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圣诞前夕及农历新年前夕开放至下午五时,逢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及农历新年初一及初二休馆。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资料,欢迎浏览香港艺术馆相关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Arts/chinese/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oct11_03.html,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