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屯门医院会晤逝世男童家人解释海外专家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就一名十三岁男童接受颈椎手术后死亡事件,较早前委托澳洲专家提供独立意见,同时对医院临床医疗水平作出评估。屯门医院行政总监卢志远医生今日(十一月十日)会晤男童父母解释报告内容。

  根据澳洲麻醉科医生及气道处理专家Richard Riley医生的独立报告,屯门医院为男童张睿霆进行之颈椎手术,於手术前的评估、手术的运作及手术后的急救处理,符合水平。

  报告指出,手术后何时为病人拔喉,需因应个别临床情况而作出决定,可以采用不同的做法。两种不同的做法为:手术后即时在手术室移除气喉或於翌日在深切治疗部移除气喉;如及早移除气喉有助尽早进行神经功能监测。

  Riley医生在报告指出,屯门医院为病人作术前的检查、术中的监察和手术后的检查结果均属正常,符合及早拔喉的条件。因此,专家认为手术后为张睿霆拔喉的决定并不涉及错误临床判断。院方较早前亦强调,为男童拔喉乃各科医生的集体决定。

  卢志远医生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屯门医院就Riley医生的建议,全面检讨医院如何处理突发气道阻塞的病人,包括医疗团队的培训、应变机制及研究增添相关医疗仪器。屯门医院将成立工作小组,就加强处理病人突发气道阻塞的应变,提交建议。」

  另外,关於早前交予家人之医疗纪录副本出现欠缺,本院已重新列印一份完整的病人纪录,於十月二十八日交到家属手中。该份纪录与海外专家Riley医生所持有的,及院方将会呈交予死因裁判官的副本一致。

  此外,屯门医院了解到家人关注有传媒在今日会面前已报道海外专家报告的部分内容,并承诺会作出跟进。

  至於院方原定安排在今日会晤家人后,由卢志远医生会见新闻界交代报告及会晤情况,但鉴於家属要求留在现场聆听记者招待会,院方为免令家属情绪激动,故临时取消记者招待会。屯门医院就此谨向各传媒机构致歉。屯门医院一直以公开及严谨态度处理今次事件,本院稍后会将独立专家报告转交死因庭。

  屯门医院医疗团队为男童最终离世,感到十分难过及遗憾。本院再次为男童不幸的死亡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本院将继续与其家人保持沟通,及提供适切的支持及协助。

**********

专家报告撮要:

1. 屯门医院曾向男童家人解释手术风险,以及病人若不进行手术可能出现的情况。
  
2. 病人於颈椎手术后出现之气道问题为已知的潜在风险。於二○○○至二○○八年间,澳洲死因庭曾录得23宗因气道问题死亡个案,其中13宗为手术后出现的情况,当中2宗涉及颈椎手术。
  
3. 屯门医院於手术前的医疗评估及术后处理方面,已充分考虑男童有鼻鼾病史。由於院方已为男童进行所需的术前评估,所以男童进行睡眠测试与否,并不影响医疗方案及其效果。
  
4. 专家指出,为病人於术后早期拔喉可让医疗团队尽早测试病人神经系统机能,例如自主呼吸及四肢功能等,有助评估及监察病人情况。专家亦指出,男童个案存在气道阻塞潜在风险包括:手术进行所需时间较长、病人需俯伏接受手术、术后需安徠头颅支架(halo jacket)固定颈椎位置。报告指出,手术后何时为病人拔喉,需视乎个别临床情况而决定,可以采用不同的做法。专家同意,屯门医院医疗团队手术后为男童拔喉的决定并不涉及错误的临床判断。

5. 屯门医院为男童於手术后出现气道阻塞的急救程序符合水准。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