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檀香山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於十一月九日及十日在檀香山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财长会议。以下是曾俊华今日(檀香山时间十一月九日)在当地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今日我来到檀香山是出席APEC财长会议。大家都知道,我在上星期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在法国参加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

  今次这个会议,大家会重讨论全球经济均衡发展有关议题,在这方面会有相当多的讨论。我相信他们也会讨论,在中、长期方面如何可以达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因为现时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经济增长这方面,所以我相信讨论会集中在这方面。这个议题会在财长会议第一节中讨论。

  另一个讨论重点是如何增加投资,来完善APEC各国经济体系的基本建设,这个亦是大家的关注点。因为如果投资在基本建设,一方面可以刺激经济,另一方面亦可创造就业,这是一举两得的。

  另外,跟G20会议一样,APEC亦会讨论金融业监管架构的改革,包括BASEL III方面的计划,如何可以落实这方面,这个是重要的。

  我们亦会讨论如何加强OTC交易的监管,这个亦讨论了一段时间。我希望大家有一个共识,可以加强金融业稳定这方面的保障。

  香港而言,金融业的监管制度相当完善。我们透过参与这些国际会议和很多论坛的讨论,为制定各项改革的措施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这方面,我明日会就这个主题发言。我们会根据我们自己本地在香港的情况,来落实这些在国际间订立的政策和准则。

  财政部长会议之后,我们会把达到的共识交给领导人作出一个汇报,领导人会在星期六、日再继续他们的会议。我相信大家会再耐心些等候一下,听听领导人得出什么结果。

记者:特首今日在美国另一边说过,希望他的继任人会继续维持联系汇率;其实你如何看联系汇率?

财政司司长:我们自一九八三年就已经有联系汇率。联系汇率经过这二、三十年的时间,经济上上落落很大的震荡,我们都可以维持到健康的经济,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基石。我相信我们会决心去保持,现时亦看不见有何需要,甚至我们亦没有任何意愿作出任何的改变。

记者:司长,今日的股市比较波动,其实你看这个波动会不会持续一段时间?信贷收缩的情况,你有没有见到在香港也存在?

财政司司长:现在确实整个世界的经济环境是不明朗的,最主要是在欧元区这一方面。你们看到,每一日你也会听到不同的消息,你看到经济上的问题已经变成政治上的问题。这个我相信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它要作出任何一种决定,在欧洲那里,是需要十七个国家的共识,这并不容易。同一时间,美国方面,因为它的增长比较缓慢,失业率比较高,所有这些事已经开始影响到亚洲。影响到亚洲,所以你看到市场的波动亦是自然的,我相信这个会延迟一段时间。所以我们有这个机会,也想呼吁小投资者,大家要量力而为,要小心处理他们的投资。

记者:香港的银行体系其实持有多少意大利债券?信贷增长是否有收缩的情况?

财政司司长:香港的银行体系,持有意大利或与意大利有关的债券也好、资产也好,是不多的,我相信少於百分之一。第二个问题是关於借贷方面。现在的流动资金是足够的,我们暂时还未看到有问题,但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