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医生人手及监管私家医院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就有报章报道北大屿山医院人手安排事宜,有没有措施可以加快增加人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未曾向医管局了解北大屿山医院开始运作时的准备详情为何。一般来说,(该医院)预期在二○一三年落成,在二○一四年投入服务。一般医院投入服务时都要分阶段,即首先(提供)部分病床或部分部门(的服务),在东涌地区,市民最期望是(能提供)急症服务,故我认为这方面必须先行。至于其他(服务)如何安排,九龙西医院联网会作有关的统筹,我们会与医管局了解,有关方面的安排为何。一般来说,现时可能是言之过早,因为还有十多个月(该医院)才投入服务。据(过往)经验,医管局希望能找到居住在附近的员工到该医院服务,有合适的分科或相关经验(的医护人员)当然会先选择。
 
记者:在招聘人手方面是否有困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所知,现时的医护人员,基本上大部分新毕业生都会选择在医管局服务,尤其是他们认为那是非常好的培训机会。当然,正如我刚才所说,挽留和令他们有理想的专业发展路线,这是重要的。

记者:刚才提到东涌居民最关注的是急症服务,但由于现时人手短缺,北大屿山医院在投入服务初期只能提供八小时急症服务,有没有方法延长(急症)服务的时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向医管局了解情况,当然急症室是较需要人手的地方,并非只是医生,(同时)亦需要其他(医护人员)例如护士及其他专业人员,还有药房等,因此在这方面须有一定的部署。现阶段还是言之尚早,距离该院投入服务还有十多个月,仍有充足时间作有关方面的安排。

记者:(有关检讨卫生署监管私家医院事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在立法会会议上)已交代过,监管私家医院的条例在很多年前已订立,故特别在医院服务质素方面,以及对病人(发放)的资讯,包括收费透明度,必须加强。现时我们已要求私家医院进行有关方面的工作,一般已提供了收费表,但如需更全面检视其他服务,甚至是医生收费为何,我相信仍要增加有关方面(的资讯)。我们希望条例能帮助卫生署继续监管私家医院,我们现时正进行有关方面的工作。我刚才说过,我们要配合其他两方面的发展,一方面是医院认证计划,该计划令医院能自律性监管其内部运作,因为卫生署基本上不能参与医院管理的工作。第二方面是电子医疗记录,十二间私家医院已表示愿意采用电子医疗记录,这亦能帮助(该些医院)作内部监管工作,我们会配合有关方面的工作,大概在二○一四年完成。

记者:(有报道指仁安医院终止病人的医疗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要详细了解情况,当然如背后有特殊理由,可要求这样做。但一般来说,医院应尽量符合病人的期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