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含被禁用及未标示西药成分减肥产品的警告
*********************

  徖生署再次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减肥产品,因为该些药物可能含未标示药物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两宗个案,涉及两名曾服用减肥产品的女病人。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七岁女病人,她在十一月四日因心悸、晕眩、恶心和胸口不适到玛嘉烈医院急症室求诊。

  病人表示曾持续服用名为「51左旋肉」的减肥产品约一星期,该产品是在深圳从不明途径购买。医管局就产品样本进行化验的结果显示,产品含两种禁药「西布曲明」及「酚壄」。

  徖生署发言人说:「徖生署正进一步调查病人的症状是否与产品有关。病人无须入院,现时情况稳定。」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四十三岁女病人,她在十月二十三日因肝炎入住明爱医院。病人表示曾持续服用一种绿色胶囊的减肥产品五天,该产品亦是在深圳从不明途径购买。

  医管局就产品样本进行化验的结果显示,产品含「西布曲明」和「酚壄」两种禁药,并含有西药「双氯芬酸」。徖生署的调查显示,病人的肝炎与服用该产品无关,她现时情况稳定。

  「西布曲明」属第一部毒药,曾是一种用於抑压食欲的西药,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因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被禁止使用。「酚壄」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用。

  含被禁用西药成分的产品不可在港出售。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双氯芬酸」是一种止痛剂,会引起肠胃不适的副作用,包括胃痛、恶心、腹泻、呕吐、胃溃疡及出血。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含「双氯芬酸」的产品必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售卖。

  发言人忠告市民切勿售卖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市民如有购买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生意见。

  发言人说:「市民要控制体重,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士的意见。」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