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非本地医生招聘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近年公立医院医生流失问题严重,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增加晋升机会、招聘兼职本地医生的同时,亦计划透过有限度执业注册形式聘用海外医生,但受到由香港医学会、香港私人执业专科医生协会及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等医生组织组成的联席香港医疗水平关注组向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联署反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非本港居民使用本港的医疗服务对私家医院医生及专科医生人手需求,以及公立医院聘请和挽留专科医生的影响为何;现时私家医院服务非本港居民的人次占其每年服务人次的百分比为何;当局会否考虑在私家医院申请续牌时,加入条款规定非本港居民可占其服务人次的百分比;此外,按《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返回内地开办诊所和医院或执业的医生人数为何;对本港医生人手供应有何影响;香港的医生数目与人口的比例与其他为大量非本国人口提供医疗服务的先进国家如何比较;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用以初步筛选海外医生申请者的准则为何;医管局拟透过此形式招聘的医生人数、所属专科和职级为何;该等职位在过去两年的流失率以及现时的空缺数目为何;会否继续就该等职位招聘更多海外医生;当局如何处理本港医生团体的反对意见,并确保医管局所聘用的海外医生日后能与本港医生衷诚合作;现行法例或《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是否容许医生团体尝试影响医委会就审批有限度注册申请作出的决定;及

(三)当局曾否检讨海外医生参加医委会的执业资格试合格率低的原因;是否知悉,医委会是否有法定责任基於保障市民的健康和利益作出改善以吸纳更多优质医务人员?

答覆:

主席:

  随人口老化及医疗科技进步,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医护人手的需求亦相应增加。过去几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处理人手问题。医管局将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继续增聘医护人员,包括约330名医生和1,720名护士,回应服务需求。为了在短期内增加医生人手,医管局在本年初优化兼职医生的待遇,并加强聘用的灵活性。在不影响其他年轻医生晋升的情况下,医管局积极挽留部分已退休或离职的医生,目前已有约60名资深医生以兼职形式继续在公立医院服务。同时,医管局近年增设额外的晋升职位、加强专业培训,并透过重整工作流程和精简工序,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以进一步提升士气及挽留员工。不过,由於本地医科毕业生人数由现时直至二○一四年,每年只有约250名,我们预计即使实施这些措施后,未来数年公立医院医生人手短缺问题仍然存在,故有需要招聘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医生。

  政府支持医管局招聘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医生,作为额外及即时解决人手问题的其中一项措施。在招聘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医生的同时,政府亦已从问题的根本手解决医护人手短缺问题,包括将额外拨款二亿元增加培训医护人员学额。长远而言,为确保医护人力的供应充足,政府将根据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的结果,在今年年底成立一个高层次的督导委员会,就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性检讨,并会在二○一三年上半年提出建议,以确保香港的医疗体系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我现就问题分项回覆如下:

(一)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蒥,一向有非本港居民使用香港的医疗服务。以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计算,非本港居民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的百分比约为1.2%。整体而言,非香港居民对个别专科服务例如产科需求较大。徖生署主要根据《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注册条例》(《条例》)对私家医院作出规管。现时香港有12间私家医院根据《条例》注册,私家医院须符合房舍、人手和设备方面的条件。条例并无就医院的服务范围及对象作出规限。

  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及其七份补充协议下,广东省徖生厅共批出10张《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予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设置诊所/门诊部,另有10名专科医生透过认定方式取得《医师资格证书》。此外,根据徖生署的资料,共有23名注册西医经参加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后获国家徖生部发出《医师资格证书》。相对於香港一万二千多位注册医生而言,《安排》对本港医生人手供应的影响轻微。

  至於医生数目与人口的比例,截至二○一一年十月底,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医生名册内的注册医生约有12,800名,即比例上每一千人有医生1.8名。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及有关国家的数据,於二○○八年,其他先进国家的相关比例,举例来说,英国每千人有医生2.6名、美国3.1名、日本2.2名、南韩2.3名及新加坡2.2名。

(二)在推行是次非本地医生的招聘计划时,医管局极重视医生的质素,并特别成立「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去审视申请者的资格和资历。为确保聘用者合乎医疗水平,所有申请者必须拥有海外医科毕业的资历及实习后三年或以上的医院工作经验,并取得跟香港医学专科学院辖下分科学院中期考试相符的专科资历。

  截至二○一一年九月,医管局共收到160份申请,当中29名被评定为适合作进一步跟进招聘程序。专责小组将首先处理部分专科人手严重不足部门的申请,包括内科、麻醉科及急症科。医管局已於二○一一年十月底组成遴选委员会为上述三个专科合共15名合资格的申请人进行面试。通过遴选并获医委会批出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医生将获聘为驻院医生(相当於医管局初级医生),只可於医管局的公立医院工作。於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两个年度,内科医生的流失率分别是5.2%及5%,麻醉科的流失率分别6%及4%,而急症科的流失率是3%及5.7%。医管局各部门的专业医疗团队将会继续衷诚合作,在有需要时为有限度执业注册医生提供适切支援及指导。

(三)医委会根据《医生注册条例》成立,获赋权处理本港医生的注册及纪律规管事宜。医委会的其中一个主要职能是筹办及举行非本地医科毕业生的执业资格试,目的是确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医学训练而有意在香港注册成为医生的人士,亦具备与香港医科毕业生同等的专业水平,以保障本港医疗服务水平及公众健康。因此,医委会在举办执业资格试时,会确保其水准与本港两所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生的评核标准一致,而考试试题亦由两所医学院委任的教学人员负责草拟,并由医委会执照组辖下的考试小组审核。

  在专业自主的原则下,政府尊重医委会就医生注册及执业资格试的安排,并相信医委会会一如以往,在维护公众利益及保障市民健康的前提下,处理本港医生的注册事宜。

  多谢主席。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