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边境管制站及海天客运码头的使用情况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位於深圳湾口岸的深圳湾管制站、其他各边境管制站及香港国际机场的海天客运码头的使用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利用深圳湾管制站「一地两检」安排进出境的人次为何,按年增幅多少;该管制站「一地两检」制度实施至今的成效为何;

(二)有否统计过去三年使用深圳湾管制站的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行团旅客及港澳个人游(简称「自由行」)旅客的人数各占使用该管制站的整体旅客人数的百分比为何;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客平均等候入境需时约多久;有否研究由不同入境柜位分别为该等旅行团及自由行旅客办理入境手续,以减省他们等候过境的时间;如有,计划为何;如否,可否尽快研究;

(三)近期有否统计本港永久性居民及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客於深圳湾管制站办理过关手续,平均的轮候时间分别为多久;

(四)有否检讨旅客在深圳湾管制站轮候过关时的配套设施(例如洗手间及空气调节)是否足够;如不足够,有否考虑改善措施;

(五)是否知悉,现时每天使用海天客运码头的来自国内的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渡轮旅客的数目为何,过去两年按年的增幅为何;

(六)有否评估现时使用各管制站进入本港的旅客当中,以大屿山景点(香港迪士尼乐园、昂坪360及亚洲国际展览馆等)为目的地的旅客的百分比为何;有否研究将海天客运码头发展为出入境管制站,为前往大屿山景点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入境途径,同时也供来自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区(江门及蛇口等)的渡轮旅客进出香港;有否评估有关发展能否纾缓深圳湾管制站及其他管制站的挤迫情况;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没有评估,可否尽快评估;及

(七)本年一月至今,本港其他各个边境管制站的使用情况(包括旅客过境人次,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客及「自由行」旅客的平均轮候过关时间)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深圳湾管制站、海天客运码头及其他管制站的使用情况,现按各分题答覆如下:

(一)在二○○八年至二○一一年九月期间,深圳湾管制站的旅客数字(包括香港居民)及其增幅列於下表:

       出入境人次       增幅
      (平均每日人次)    (与上年比较)
      --------   --------
   
二○○八年  1 250万        -
      (34 200)

二○○九年  1 680万       +35%
      (46 200)

二○一○年  2 140万       +27%
      (58 600)

二○一一年  1 830万       +17%
(一至九月)(67 100)     (比去年同期)

  深圳湾管制站自二○○七年七月开通以来,实施「一地两检」通关模式,旅客可在同一旅检大楼内,分别完成两地的出入境手续。自开通以来,使用该管制站的人数不断上升,至今年平均每日出入境人次达67 100,反映服务受市民及访港旅客欢迎。因应旅客过境需要,旅检大楼自今年四月起实行上下层全面开通,以分层处理南行及北行旅客,为旅客提供更顺畅的出入境服务。

(二)就过去三年使用深圳湾管制站的内地访港旅客中属个人游及旅行团的比例数据,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没有备存这方面的细项分类。不过,以今年首九个月的情况估算,个人游和旅行团访港旅客分别占整体访港旅客约60%和5%,访港旅客在深圳湾管制站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整体上均能符合入境处的服务承诺,即95%的访客能在30分钟内完成过关手续。

  为提供便捷的出入境过关安排,入境处采用单行排队方法,让访港旅客享用先抵步先过关的安排,旅客(包括旅行团)因而可善用所有访港旅客柜台办理出入境手续,这安排行之有效,亦最能善用资源。

(三)深圳湾管制站由二○○七年七月开通以来至二○一一年九月,及至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均能达到入境处所定的服务承诺,即在15分钟内为98%的香港居民,以及在30分钟内为95%的访港旅客办妥出入境手续。

(四)深圳湾管制站已备有足够配套设施,包括长者及伤残人士的入境便利通道、旅客资讯显示屏、洗手间、饮品售卖机等。入境处会监察空气调节效能,确保达到基本室温标准,亦安排定期保养及维修,以保持空气流通,让旅客享用舒适的过关环境。旅客如有其他需要,例如急救服务,在场职员或徖生署人员会提供协助。

(五)根据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所提供的资料,现时海天客运码头平均每天客运量约为6 300人,来自内地的访客约占35%。新海天客运码头在二○一○年一月投入使用,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一至九月),按年增幅分别约为38%及35%。

(六)根据运输及房屋局提供的资料,机管局曾在二○○八至二○○九年间,研究在海天客运码头设置清关及出入境设施的可行性,在考虑相关因素后(包括经济情况、两岸直航和港珠澳大桥对预期服务需求的影响等),结论是上述设施并不会显著增加中转旅客使用码头服务,故认为无须推行这计划。政府并没有统计到大屿山各景点旅客占访港旅客总数的比例。

  港珠澳大桥将於二○一六年投入服务,其香港管制站将设有清关、出入境设施和公共运输交汇设施,并会建有四通八达的路段以便往来新界西北和北大屿山,成为香港西面一策略性联运枢纽,届时来往香港与珠三角地区将更为方便。因此,政府及机管局现时未有计划改变海天客运码头的现行安排。

(七)在二○一一年一月至九月,各边境管制站的旅客数字(包括香港居民)列於附件。

  在二○一一年,各边境管制站旅客过关情况整体上保持顺畅,陆路管制站有98.6%访客可在30分钟内办妥手续(符合入境处所订服务承诺,即在30分钟内为95%访客办妥手续),海路管制站的相关数字则为98.8%。在航空管制站方面,有98.2%访客可在15分钟内完成手续(服务承诺为95%旅客在15分钟办妥手续)。入境处并没有为当中的自由行旅客作分项统计。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