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大屿山旅游业发展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旅游界人士投诉大屿山道路禁区延绵,令位於岛上不同地方的旅游景点难以产生协同效应。较早时,本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曾联同由大屿山各景点的管理机构组成的旅游工作组及离岛区议会,实地到大屿山考察道路禁区对当地旅游发展的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听取上述考察团的意见后,政府有何政策及措施减少道路禁区的范围,以改善上述情况;

(二)政府就大屿山旅游发展有何具体规划;会否参考新加坡发展圣淘沙岛为旅游重点的经验,制订发展大屿山旅游业的策略;及

(三)有否谘询香港迪士尼乐园、昂坪360、长沙、梅窝及大澳等旅游景点的管理机构的意见,设法强化各景点之间的协同效应,改善大屿山的旅游发展?

答覆:

主席:

  现就谢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大屿山南部(大屿南)属自然保育区,运输署在该区实施交通管制措施,设置封闭道路,限制进出车辆数目,以保护自然保育区免受破坏,确保该区长远可持续发展。

  二○○九年二月东涌道改善工程完成及开放通车后,运输署已适度地放宽了车辆经东涌道往返大屿南的限制,每日容许最多三十部旅游巴士使用东涌道进出大屿南。数据显示此举已足以应付前往大屿南景点旅行团的一般需求。此外,为配合在大屿南举办的大型旅游活动(例如二○一○年三月举行的梅窝水灯节),运输署也采取了较弹性的做法,在活动当日容许更多旅游巴士进出大屿南。上述措施的目的,是要在促进大屿南的旅游发展及保护该区的自然环境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运输署会按大屿山不同的发展需要,不时检讨该区的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配套设施的情况,并会适当调整。

(二)大屿山向来都是本港旅游重点地区之一。政府在大屿山已经发展的基建设施及景点,包括香港迪士尼乐园、亚洲国际博览馆、香港国际机场二号客运大楼、昂坪缆车、昂平广场和心经简林等。

  大屿山在未来数年也会有不少新的旅游设施落成,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扩建工程进行顺利,预计於二○一三年完成三个新的主题园区,第一个新园区「反斗奇兵大本营」即将於本月中开幕。由旧大澳警署改建的文物精品酒店将於今年年底启用,酒店保存了富有殖民地色彩的建筑特色,并展示大澳包括旧大澳警署的历史,会是本地及海外游客一个新的好去处。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分阶段落实优化大澳计划工程,并为翻新梅窝景貌进行详细设计工作。至於愉景湾的新酒店和会展设施则预计於明年年中启用。

  除了休闲旅游,大屿山在发展会展及奖励旅游方面亦拥有多方面的优势,包括大型会展场地及多间酒店等,加上业界伙伴不断推出富有特色的会展旅游产品,令大屿山有足够条件发展成为会展及奖励旅游的新汇点,满足不同会展活动主办者及旅客的需要。

  我们一直透过不同的途径,向访港旅客介绍大屿山的特色,我们也会继续留意邻近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并研究在大屿山开发新景点的可行性,也会继续促进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离岛区议会及各景点之间的合作,以推广大屿山作为特色旅游的好去处。

(三)政府、旅发局和大屿山各景点一直致力提升大屿山的旅游吸引力。我们的策略是将大屿山的不同景点串连成为旅游组合,强化各景点之间的协同效应,例如将昂坪缆车、大澳渔村以及宝莲禅寺等历史文化景点串连,吸引对自然风光、古迹及文化感兴趣的旅客。另外,旅发局亦积极推广梅窝作为探索大屿山的理想起步点,鼓励旅客乘坐渡轮抵达梅窝后,转乘巴士前往宝莲禅寺、天坛大佛、昂坪广场及昂坪市集等景点游览。

  此外,大屿山各景点之间亦不时相互合作。例如,去年十一月《清明上河图》电子动态版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展出时,游客可以凭展览的票尾以折扣价乘坐昂坪缆车。今年四月至五月,昂坪缆车和香港迪士尼乐园亦合作为游客提供门票折扣优惠。

  今年八月,旅游事务署、旅发局、离岛区议会及新世界第一渡轮服务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宣传计划,进一步加强大屿山的旅游推广,计划包括印制「香港离岛指南」(介绍本港多个离岛的特色);推出「香港离岛一日通」(方便旅客以优惠价钱乘坐渡轮前往包括大屿山的各主要离岛)和安排离岛的商店及餐馆为游客提供饮食和购物优惠。

  旅游事务署和旅发局也正联同大屿山会展及相关业界伙伴,加强推广大屿山作为会展及奖励旅游新汇点。有关工作包括:於国际性及大型会展业界活动中加强推广,以增加大屿山作为会展及奖励旅游地点的知名度;鼓励活动主办机构将大屿山列入他们的会展行程之内;及透过公关宣传及互联网平台等途径,加强宣传大屿山的会展旅游设施及产品,务求吸引更多会展活动的主办机构及旅客。

  我们十分重视大屿山旅游业的发展,我们会继续与有关单位合作,在大屿山发展多元化的旅游项目和加强推广,以提升该区的旅游吸引力,加强香港作为亚洲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地位。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