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领汇辖下商场及街市的管理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九日)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领汇管理有限公司(领汇)最近以改善其辖下街市的经营环境以及增加人流为由,要求商户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报道指商户需向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八达通公司)租用器材并按八达通交易额缴付佣金,其中大埔大元街市的一些商户表示担心拒绝安装会影响其续租铺位,因而被迫安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除大元街市外,领汇曾向其辖下哪些商场及街市的商户要求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以及有否事先就此谘询该等商户并征得其同意;有否评估领汇要求商户安装该设施,有否涉及单方面更改租约条款的违约行为;

(二)是否知悉,商户就租用八达通付费设施而每月需缴交的费用及佣金为何;鉴於领汇推出上述措施,令八达通公司因有关商户使用其服务而直接得益,当局有否评估这有否涉及领汇与八达通公司之间的利益输送;

(三)是否知悉,自二○○五年领汇接管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商场及街市至今,每年租用该等商场及街市铺位的个体小商户自行迁出或被终止租约,以及连锁式经营的商店迁入该等铺位的数字分别为何;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增加由食物环境徖生署管理的公众街市,为小商户营商及市民购物提供更多选择,并避免小商户因铺位被垄断而要面对更多经营的困难?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二○○五年十一月将辖下180项的商业及停车场设施透过「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汇)分拆上市,领汇已是一所私营机构,完全独立於政府及房委会,其产业的管理全由领汇管理有限公司(领汇公司)负责。政府及房委会并不能亦不会干预领汇公司日常的营运安排及业务管理的事宜。

  本问题的首三部分涉及由领汇公司管理的领汇私人产业,正如上文所述,领汇已是一所私营机构,完全独立於政府及房委会,其产业的日常营运及管理均由领汇公司负责,所以政府及房委会并没有问题所要求的资料。不过,我们已向领汇公司就有关事宜索取资料。在综合了由领汇公司和食物及徖生局所提供的资料后,我现就问题的四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领汇公司表示,为提升辖下街市商户的竞争力,紧贴电子付款消费的大趋势,以及提升顾客在街市购物的体验,领汇公司现正在其辖下大埔大元街市进行首个测试计划,协助商户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提供现金以外的另一种付款模式和选择予顾客,减少零钱找续及令交易过程更徖生便捷。有关的测试计划并没有在其他商场和街市推行。领汇公司强调,在展开大元街市的测试计划前曾谘询有关商户,并由商户自行决定是否参与此计划。有关的测试计划,并不涉及领汇公司和大元街市商户之间的租约安排。

  在测试计划下,领汇公司现正与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合作,为大元街市自愿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的商户设置所需的硬件及软件配套,并为商户安排培训,以协助他们适应使用电子付费模式。领汇公司表示,大部分参与的商户在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后,均满意这设施的效果。

(二)领汇公司表示,有意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的街市商户,均需向八达通缴付八达通处理器租机月费及相关的行政费用。八达通已特别为大元街市的商户提供优惠,豁免其首三至六个月租机月费。至於商户其后所需缴交的租机月费及相关行政费用的细节安排,乃有关商户与八达通的商业协议,故八达通不便提供有关资料。

  此外,领汇公司亦表示,除推动在大元街市所进行的测试计划外,并没有要求其辖下的其他商场或街市商户使用八达通付费设施。在测试计划下,领汇公司只是协助有意的商户安装八达通付费设施,没有从中收取八达通任何费用。

(三)领汇公司表示,旗下物业组合内部楼面面积在1 000平方或以下的商户(撇除每月租金收入首50位的商户),无论是数目及出租的总内部楼面面积,过去六年均有上升,由二○○六年三月底的2 911间(总内部楼面面积1 427 000平方),上升至二○一一年三月底的3 305间(总内部楼面面积1 605 000平方)。此外,领汇公司表示因何为「连锁式经营商店」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所以未能提供相关数字以供参考。

(四)食物及徖生局表示,政府兴建公众街市的目的,主要是为迁徙街道上的摊贩以改善环境徖生,以及为毗邻居民提供日常购物(特别是新鲜粮食)的地方。现时,持牌小贩数目已大幅减少。而超级蒥场、新鲜粮食店及各类食肆数目则遍布各区,蒥民的购物和饮食习惯亦已有所改变。

  由於兴建公众街市的成本高昂,在考虑是否兴建有关设施前,政府须充分考虑有关设施的成本效益,以确保公帑得以善用。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规划新街市时需按个别情况考虑,除考虑区内的人口外,亦需顾及其他相关因素(如人口组合、社区需要、附近公营和私营街市设施的供应,以及附近新鲜粮食零售店的数目等)。过往审计署曾不止一次就街市档位空置率偏高问题批评政府。

  食物及徖生局表示,食物环境徖生署现时并没有计划兴建新街市,但会仔细研究各持份者的意见及提议。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