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处理食物事故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首先希望这一年,我们可以顺利处理大家也关心的问题。

  今年发生了两项大型的食物事故,并影响了香港,即本年三月的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及五月的台湾塑化剂污染问题,虽然两件事件至今日为止还未能完全划上句号,但对香港食物安全的影响,基本上已完全受到控制。过去几个月,我们与日本政府积极磋商对辐射徖生证明书的要求及执行细节,在充分考虑日本的抽验率及验测水平后,我们决定接受日本政府就水产品发出的证明书;只要附有证明书,证明该批次食品经过辐射测试合格,来自日本五个受影响的县的水产,可重新出口到香港。但同时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会继续检测日本进口食物,确保食物安全。

  我们总结了处理这两项事故的经验,亦希望可以为日后遇到事故时提供借镜。

  首先,我想指出,我们靠一支由中心、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和政府化验所组成;涵盖食物科学及化验方面的专家团队,对这些事故作出处理,实在功不可没。每逢遇有突发事件时,他们都会迅速作出重组和分工,以专业精神日以继夜地工作,配合先进的仪器,迅速评估风险,作出迅速适当的风险管理工作和行动,并适时向立法会和公众汇报。

  要有效处理和控制食物事故,尽快评估并减低对市民的影响,一个完善的食物监察制度至为重要。在上述两宗事故发生后,政府即时加强监察,在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加强抽查食物作测试。在日本核事故中,中心更对所有从日本进口的食物进行检测,确保食物安全。

  政府更首次引用《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78B条,一共作出七个命令,禁止供应和输入问题食品,并指示收回已供应的任何有关食品,以保障市民健康。

  政府回应该等食物事故时,最重要是必须以科学为基础。我们处理上述两宗食物事故的经验显示,如有国际认可的标准可依,我们便应参照该等国际标准进行食物安全风险评估。此外,我们也征询专家的意见。中心所使用检测辐射的标准均获由新加坡、澳洲及内地的食物专家和本地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支持。当有关食物事故所牵涉的物质并无任何国际标准时,我们会谘询专家委员会意见以订立行动水平。塑化剂便是一个例子。

  在两次食物事故期间,政府与业界通力合作,携手确保市面上有足够及安全的食供物应。中心亦在适当情况下向业界提供协助,例如因应业界要求,向有关的进口商发出信件,注明辐射检测结果合格。业界亦非常合作,主动停售怀疑受污染的饮品或食物。

  两宗食物事故,均对相关部门的应变能力及工作量构成重大压力。各部门的人手已通过重新调配作出调整。委员会也在早前的会议要求政府检视人手,确保恒常的监察不受影响。三个部门亦已经检讨额外人力资源的长远需要,亦会透过既定渠道争取额外人手。

  政府化验所肩负检测食物样本的重任。在辐射事件中,化验所更为食安中心及渔护署的辐射污染监察系统制订运作程序,校正有关仪器,令所有读数一致而准确。而部门亦互相协调,统一和精简抽样和分布检验结果的程序。

  在二○○六年,为节省成本及提高效益,政府化验所删除了一个首长级的总化验师的职位,但过去几年,大家也看见食物事故越见频密,对政府化验所的检测能力及负荷构成重大压力。

  随公众对保障食物安全的期望不断提高,政府化验所实有必要提供及时的科学支援。因此,我们有需要加强政府化验所的首长级支援,以强化部门的领导工作和专业意见,从而应付日趋复杂和不断增加的工作。

  有见及此,我们建议在政府化验所开设一个总化验师的常额职位,并透过在政府化验所中化武公约组删除一个高级化验师常额职位以作抵销。总化验师职位的建议职能及工作重点已在文件中详述,我在此不再重复。

  希望各位委员支持有关建议。在征询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后,我们计划於二○一二年一月十八日把建议提交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

  多谢主席。我们的同事可以回应任何问题。



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