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谈联储局会后声明(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香港国际美酒展后回应传媒提问的答问全文:

记者:联储局在会后发表声明,见到字眼开始悲观,想问会否增加未来可能推QE3的机会,对香港金融的影响?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看联储局的声明,信息应该是观望的,都是说经济有些不错的情况,但是担心欧债危机等很多的事情。

  目前,大家都留意欧洲的市场会否出现一些波动。联储局的声明都是要视乎将来的情况,才决定有什么措施可以使用。

记者:推QE3的机会不大吗?

署理财政司司长:很难说,暂时来说,应该未必,我们觉得QE3未必对现时的情况有帮助。当然,联储局会否推出QE3,他们亦要视乎情况。但我觉得现时经济面对的问题,最大的不是在於美国资金够不够流动性的问题。现在最大、最影响全世界经济的增长和金融稳定,始终是欧洲的问题,我相信这才是重点。我想,如果欧洲的问题得以迅速解决的话,就会令全世界的情况稳定下来和复苏的动力有所增加。

记者:政府会否都要为可能有机会推出的QE3作准备?很多资金流入本港、资产市场。

署理财政司司长:其实现在无论有没有QE3也好,全球仍然是在一个比较量化宽松的环境之下,在低息环境下,资金已经很充裕了。问题已经不再那么单纯地在於资金的多少,看看今日的情况,除了资金多、利息低之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金融问题要解决,所以市场不是一面倒地资金想用於一些有风险的投资,因为避险情绪、欧洲的问题仍然存在。我觉得欧洲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希腊下月就会公投,一旦否决了便会退出欧元区,你预计情况会如何?或者香港政府有没有一些防范工作?

署理财政司司长:第一,这个情况是很不明朗的,政局似乎有很大的、潜在的改变的一些波动。我想这需要欧洲各国更加明白,今日一定要很快、有清楚的细节,如何去实行解决欧元问题的方案,尽快尽快地推出,这是最重要要做的事情。万一欧洲问题不能迅速解决的话,波动一定不能避免,市场一定会波动。当然,在此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作,另一方面,我们会有些部署,如果当经济情况转坏时,譬如影响出口时,香港政府有何措施帮助我们的经济,这些准备我们届时一定会按需要推出。

记者:欧盟暂缓80亿援助予希腊,以及要他们表达提出可能地要退出欧元区,其实,政府现时是否觉得风险增加,是否一个危险关头?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们看经济环境,一直留意欧洲的情况,觉得其不稳定性是高的,我们的看法一直是这样。我们看到在欧元区现时一些要解决的政治问题,是会影响市场的稳定性,所以,我们觉得欧洲政府更加需要拿出决心与方案来解决问题。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