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地下水管爆裂事故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本港发生多宗地下水管爆裂事故,不但对市民造成不便,同时也浪费了珍贵的水资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区议会分区划分,在港岛各区现正进行以及计划於未来三年内开展的更换地下水管工程的详情分别为何;而现正进行的工程预计何时竣工;

(二)按区议会分区划分,过去三年,港岛各区发生地下水管爆裂事故的宗数及确实位置分别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由当局接获地下水管爆裂的报告至完成维修及恢复正常供水,平均所需的处理时间为何,以及在港岛区发生的水管爆裂事故中,最长及最短的处理时间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的输水网络因应用水需求而逐渐发展,系统规模庞大而复杂,输水管总长度达7,800公里。已老化的供水网络无可避免会出现爆裂及渗漏的情况。我们非常明白暂停供水会为市民带来不便,水务署正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处理有关问题,包括透过检漏积极防止水管爆裂、进行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以更换老化水管及实施水压管理等。在陆续推行此等措施后,水管爆裂的宗数已由二○○○至○一年度高峰期的2,500宗,回落至二○一○至一一年度的609宗。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首六个月,水管爆裂的宗数更进一步下降至212宗。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岛的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分4阶段进行,每阶段均涉及在港岛各分区不同地点的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第1阶段及第2阶段的工程已大致完成。现正全力进行第3及第4阶段的工程。第3阶段的五项工程合约,总值十六亿元。中西区占两项,涉及更换及修复水管的长道为71公里。东区、南区及湾仔各占一项,分别涉及更换及修复水管的长道为52公里、39公里及51公里。所有工程已於二○○九年开始陆续动工,预计於二○一三年年底竣工。而第4阶段的首两项总值十一亿元的工程合约亦已於今年中展开,施工地点亦遍及港岛的四个分区,两项工程涉及更换及修复水管的长度为156公里,预计於二○一五年年底竣工。

  未来三年,在香港岛各分区将进行的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的详情表列於附表一。

  为确保工程能尽速完成,我们於施工期间一直紧密监察工程进度,以及与有关部门及公用事业机构经常保持联系,以应付多方面如交通、环境、密集的地下公用设施的限制,尽量减低工程对市民带来的不便。

(二)过去三年,港岛区的地下水管爆裂个案宗数,以区议会划分,载列於附表二。

(三)在过去三年,涉及港岛区的水管爆裂事故,处理食水管和咸水管所需的平均时间(由接获爆裂报告至恢复正常供水)分别约为8小时和12小时。处理食水管爆裂事故最短及最长的时间分别约为2小时和46小时。而处理咸水管爆裂事故的最短及最长的时间分别约为3小时和76小时。上述需要较长时间处理的个案,属个别事件,主要原因涉及地底的密布喉管阻碍施工;需在特定非交通繁忙时段内才能施工;需要移除包围爆裂水管的混凝土墩;以及需待稳定新喉管的混凝土座凝固后才能恢复供水。

  在可行情况下,水务署在截断爆裂食水管的供水时会安排受影响地区由其他供水区替代供水,以维持正常服务,使有关用户的供水不受影响。在不能由其他供水区替代供水时,水务署会向受影响的用户提供街喉或调配水车及水箱作临时供水。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