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支援非华语学生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二零零六年的统计,19至24岁的年轻人中,22.4%在港就读全日制的专上课程,但南亚裔(包括菲律宾人、印尼人、印度人、泰国人、尼泊尔人和巴·基斯坦人)只有5.4%,他们升读专上教育课程的机会远低于本地年轻人。就少数族裔儿童的教育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于本年七月发表报告,指出教育制度令少数族裔儿童在升学方面得不到公平竞争的机会,并提出多项建议,但当局并未作出回应,亦没有与平机会就报告内容作出讨论,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接纳平机会向教育局提出的下列建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i)制订中文能力测试系统,定出进阶式的课程、评核方法和认可性,以及提供另一语文资格作为升学、不同行业和工种的语文能力要求的基准;及

(ii)为少数族裔儿童在学前阶段提供语文及文化学习计划;

(三)鉴于平机会在报告中指出,「虽然教育机构极少基于少数族裔儿童的种族而拒绝取录,但经常会因为该儿童的中文能力不及其他华语竞争对手而不会取录,根据《种族歧视条例》,若个别学校不能公正公平地厘定中文能力的要求,可构成间接歧视」,是否知悉,平机会会否考虑在有需要时就此进行正式调查;若会,平机会在何情况下会进行正式调查;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平机会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主流学校没有提供足够支援,部分家长只能选择指定学校,有意见认为,提供指定学校选择的政策本身可能带有歧视性,因为它加强了种族的隔离,是否知悉,平机会会否考虑在有需要时就此进行正式调查;若会,平机会在何情况下会进行正式调查;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致力协助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尽早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和融入社羣。

  自二零零六年起,支援非华语学生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我们鼓励非华语家长让子女入读主流学校,与本地学生一起学习,并协助那些较迟开始学习中国语文或没有充分机会修读本地中文课程的非华语学生获取其他认可的中国语文科资历。参加综合中等教育证书(中国语文科)考试的非华语学生人数逐步增加,由二零零七年该考试首次在香港举办时的10名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约190名,而在这190名非华语考生中,约170人获得认可的其他中国语文科资历 。在二零一一年,在公营学校和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就读中七并参加香港高级程度会考的64名非华语考生中,有17名获得院校取录。此外,约有250名非华语学生修读经本地评审的全日制自资学位或副学位课程。

  支援措施属发展性,并会因时制宜,以配合变化的情况和需求。本局考虑了持分者的意见,并正积极跟进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少数族裔教育工作小组在本年七月十一日发表的报告。我们会与工作小组保持沟通,并正检视实施的支援措施,又会谘询持分者的意见,以便更能有效地提升非华语学生的学习效能。

(二)(i)就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因应非华语学生的实际需要,我们在二零零八年底,公布了《中国语文课程补充指引(非华语学生)》,并同时向学校派发一系列课程配套资料。《补充指引》涵盖四种课程设置模式:「融入中文课堂」、「过渡衔接」、「特定目标学习」和「综合运”用」,可以满足非华语学生的不同需要,帮助他们在不同发展阶段学习中文,达到不同的期望。

  我们在共同课程构架之下提供不同课程模式的策略,是以香港本地的教学实践为基础,同时汲取各地的发展经验,获得学校广泛接纳。如果预设一个较低的学习水准,来为所有非华语学生另外制订一套中文课程及评估测试,这只会局限他们学习中文的机会和发展。换句话说,对于那些在学习进度方面可与本地学生相若的非华语学生,这将窒碍了他们的发展。研究结果指出,非华语学生透过支援以提升学习动机,进度一点也不比本地学生逊色。

  为进一步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考虑到学校需要更多适合非华语学生的中文教材,我们从一些经验较丰富的学校,收集行之有效的教材,经过调适和整理,编成两套「课本」,涵盖小学到中学各个学习阶段,在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期间,免费供教师和学生使用。

  建基于非华语学生中文水平的研究,我们委托香港大学编制校内评估工具,全面覆盖识字、写字、聆听、说话、阅读、写作各个范畴,已经上载网页。学校可以运用这些工具,更准确地评估非华语学生的中文水平,参考评估的结果,为他们订立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改善教学,提高效益。

  此外,为了提升非华语学生在职场的竞争力,我们计划推行「职业中文先导计划」,课程将与资历架构挂钩。

(ii)本港学前教育的课程是以综合形式设计,从缔造的丰富语文环境中,因应学童(包括非华语学童)的需要,让他们透过尝试、探索和互动的机会,发展语文能力,并为他们调适教学内容进度。

  我们鼓励非华语家长让子女入读本地课程的幼稚园,尽早学习中文,我们检视支援非华语学生支援措施时,并会计划延伸支援幼稚园非华语学童,以协助他们尽早适应本地教育体系。

(三)我们将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与平机会会面,就其有关报告的内容及建议交换意见。据我们了解,平机会认为有关事宜现时处于互动阶段,故暂时未有考虑作正式调查。平机会表示,倘若有资料显示中文能力要求对少数族裔学生可能带有系统性歧视的情况,而政府当局不肯审视或考虑改善措施,该会会作进一步行动,包括作出正式调查。

(四)平机会表示,当有资料显示学校因学生种族理由拒绝收取入学,该会将会作出调查;而若资料显示因当局没有提供足够支援,构成令种族隔离情况,平机会将会考虑作出正式调查。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