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台湾舞蹈界编舞奇才林丽珍带来仪式舞蹈剧场《观》(附图)
***************************

  获欧洲最重要的文化艺术电视台之一ARTE选为世界八大编舞家之一的林丽珍,携无垢舞蹈剧场首次访港,带来她以自身生命历练,融合艺术与心灵反思的仪式舞蹈剧场《观》,於星期五及星期六(十一月四日及五日)在葵青剧院演艺厅上演。

  《观》是继《醮》和《花神祭》后,林丽珍以九年时间凝炼而成。黑鸢俯冲在基隆港里叼起死鱼,激化林丽珍的悲悯之心,警示人对地球该有的关照。以黑鸢的眼睛看地球被挥霍、看人心的贪婪,这部万众期待已久的作品,以鹰族的寓言故事完成「天、地、人」的终章,见证林丽珍如何将本土文化转化为原创的舞蹈语汇。一如既往,林丽珍的原创舞蹈语汇和仪式特质,再次引领观者一同贴近大地灵魂的内在风景。

  作为二○○九年台湾两厅院的旗舰制作,《观》继续仪式剧场的庄严纯净,渗入台湾原住民色彩,表达对土地的关怀,其舞台意象纷呈,肢体简单而厚重,沉缓而锋利。

  林丽珍更深入不同族群,亲手采集民间古老工艺的服装与道具,包括苗族及侗族的百褶裙、慈禧的指甲套、蒲葵叶、黑卵石等,意涵深远,与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叶锦添共同打造,呈现精致震撼的视觉效果,散发极致东方美。

  有「台湾舞蹈界编舞奇才」之誉的林丽珍,在一九九五年成立无垢舞蹈剧场,以创作大型舞作,观照台湾本土文化特质。从迎神仪式与民俗庆典颂赞的自然韵律和生命角色撷取灵感,舞团以丰富的意象、原创的肢体语汇,打造出无垢式独特的诗意剧场美学,多年来风靡法国亚维侬艺术节、里昂国际双年舞蹈节和马德里秋季艺术节等国际知名艺术节,获观众热烈追捧。

  二○○二年,林丽珍获ARTE选为世界八大编舞家之一。二○○五年,林丽珍以「未曾师承任何外国舞蹈流派」的原创身体语言获台湾最高荣誉的文艺奖。

  《观》是「世界文化艺术节2011─游艺亚洲」的重点节目之一,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将於十一月四日及五日晚上八时,在葵青剧院演艺厅上演。

  节目门票现於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二百八十元、二百二十元、一百六十元及一百三十元。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可获半价优惠,其他购票优惠高达八折。本节目含有裸露场面。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1─游艺亚洲」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手册,或浏览网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节目查询可致电2370 1044。网上订票:www.urbtix.hk 。信用卡电话订票:2111 5999。



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