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七次会议(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七次会议。

  专责小组听取了辖下工作小组就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开发模式及莲塘/香园围口岸项目的工作进度报告,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方面,港深双方联合举办的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已圆满结束,并于今年九月公布竞赛结果及由发展局局长与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持颁奖典礼。港深双方同意应参照竞赛得奖作品,作为联检大楼设计方向,并积极筹划联检大楼的详细设计工作。同时,港深双方各自推进口岸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

  港方口岸工地平整及其连接路工程的详细设计及施工顾问合约已于今年三月中展开,相关的勘测工程刚于十月底展开。深方已完成口岸详细规划、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正在进行场地初步勘察工作。港深双方口岸工地平整工程会按计划维持在二○一三年展开,争取莲塘/香园围口岸在不迟于二○一八年落成启用。

  在共同合作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方面,双方就发展定位、适用法律、土地管理及共同开发机制等事宜,继续积极探讨,并获得良好进展。在规划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深双方正按照先前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及技术评估结果,继续优化河套地区的发展方案,预计可于二○一二年年初就「建议发展大纲图」谘询公众。

  专责小组对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及莲塘/香园围口岸这两个项目取得实质进展表示满意。

  会上双方亦同意接纳深圳市政府的建议,配合深圳文锦渡口岸现正进行的扩建工程,将口岸侧因深圳河治理后形成的过境土地的一小部分纳入场地改造建设,以解决在改造后客车查验通道挤塞的问题。

  会议在香港科学园举行。会议后,香港科技园公司的代表为双方简介科学园的发展及带领参观园内的设施。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