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新广州.新商机」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新广州.新商机」香港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广宁书记、尊敬的万庆良市长、尊敬的郭莉副主任、尊敬的詹永新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今天能出席「新广州.新商机」推介会。首先,容许我代表特区政府欢迎来自广州的朋友,也感谢你们支持香港进一步的经济发展。

  广州一直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也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广州乘举办亚运会的东风,城市建设取得飞跃性发展,基础建设令市容面貌一新,为下一阶段经济腾飞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今天的推介活动以「新广州.新商机」为题,确实非常合适。

  由於地缘相邻、人脉相通、习俗相近,穗港两地在经济、文化、旅游多个领域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

  改革开放近三十多年来,穗港两地交往不断加强和深化。2010年两地进出口总额达到134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超过30%。香港是广州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也是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0年底,落户广州的港资企业共有14,300多家,占全市总数近70%;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资超过520亿美元,占全市总额65%。

  广州一直是香港人营商、投资和旅游的热点城市,近年港资企业在广州的投资更趋多元化,遍及酒店、房地产、零售、娱乐等多个领域,香港服务业人才也积极参与广州的建设。

  2011年对香港和广州都是重要的一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历史性地将港澳部分独立成章,重点之一就是支持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的全方位合作。

  香港在服务业的经验和优势,可以发挥推动广州服务业发展的功能。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内地服务业不但要在总量方面有所增长,在标准方面也要力求与国际市场接轨。这正好为香港的服务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就粤港合作而言,成果丰硕,《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进度理想。广州南沙新区发展是框架协议当中的一个重点,也是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七个重大合作项目之一。

  特区政府将会通过穗港合作专责小组,积极配合和支持广东省、广州市致力推进发展南沙的工作。今年五月份我前往南沙考察,与万市长会晤,深深感受到当地的巨大发展潜力,对南沙未来的发展,大家都充满信心。

  广州市也是广东省落实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重点城市之一。目前已经有港资银行、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在广州开业。我相信,在CEPA和粤港框架协议所提供的政策支持下,穗港两地的经贸合作将会有亮丽的前景。

  在经贸以外,广州在去年成功举办亚运会这项亚洲盛事,香港也派出历来最庞大的代表团参与,取得令人满意的佳绩。

  广州是岭南文化重镇,香港正大力发展西九文化区和创意产业。(张广宁)书记、(万庆良)市长,我非常期待穗港两地日后能进一步加强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新时期将岭南文化发扬光大。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为穗港合作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佳绩!

  谢谢各位!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