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五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五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日有不少议员就政治委任制度这项议题发表意见,我现在想就议员的发言作数点回应。

政治委任制度
------

  首先,我并不赞同刘慧卿议员所提出的修正案当中,形容政治委任制度是「彻底失败」这种说法。

  政治委任制度是香港迈向普选的过程中,必然和必须设立的制度,亦是对应香港社会市民大众对特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开放度以及问责性的要求日益提高的积极回应。

  事实上,回归初期,社会对某些事件,例如新机场启用时的混乱、房屋署短桩事件等,都认为旧日行之有效,以公务员为主体的文官制度,需要作出改变,以更直接、更有效的制度回应民意民情。同时要设立防火墙,以保障公务员专业、常任、中立及无须承担政治压力这方面的需要。

  此外,随行政长官由选举产生,并迈向二○一七年普选,他确实需要有一套班子,认同他的施政理念,与他共同进退,并且愿意承担政治责任,体现政府以民为本的精神。

  再者,在社会上,亦有不少有志参政、从政的人才希望加入政府,将他们的专业经验和学识回馈社会,为社会服务。在这背景下,政治委任制度从二○○二年开始建立,在二○○八年进一步扩大,除司局长外,增设了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层级,协助司局长以至特首施政。

  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设立,加强了对司长和局长的支援,亦有效地协助他们做政治方面的工作,令各司局长可以加强与立法会、区议会、不同的政党、非政府机构、地区以及不同专业界别团体的连系。

  现时在局长外访期间,副局长可以署任其职务;副局长亦可以与局长互相分工,以配合立法会日益繁重的工作。这安排比以往更为妥善及全面。

  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工作范畴以及其专注处理的工作等方面各有不同,而当中他们不少政治连系的工作未必为公众所注意,这情况尤其在政治助理中出现,他们多是进行幕后支援的工作,未必有机会站在台前,故此公众对他们有不同的认知,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政治委任制度在香港实施还未到十年,在演变的过程中,是需要积累经验,汲取教训,使制度进一步优化完善,更适切地回应时代的需要。

  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在设立的初期,的确引起社会上不少批评;有些意见是针对个别同事的国籍问题;有些意见是针对他们与公务员同事的权责分工,以至工作关系的问题;有些意见是针对他们的聘用条件是否过高;亦有些意见是针对他们的公众认知率等。

  这些批评和意见,我们都必须虚心接受,加以反省。我相信每位同事都必定会以踏实勤奋的态度,默默耕耘的精神,努力不懈,凭工作表现获取市民大众的接受和尊重。过去三年,不少副局长在他们的岗位上,都是尽忠职首,竭尽所能,得到不少市民的赞赏和认可。有时,对这些副局同事来说,市民的一声鼓励、一个微笑的回应,已经是值得他们奋发的原因,已经是足够他们委身的动力。

  当然,我们深刻明白社会对政治任命官员有很高的期望。我相信每位司长、局长、副局长和政治助理,都会虚心接受公众的意见,在本届政府余下任期内继续努力,为市民的福祉奋斗至最后一分一秒。

  在此,我希望借用一句《易经》的说话,与我的同事互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主席,政治委任制度仍在演变中,需要不时 作出检视,与时并进。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关於「未来挑战」的一章,即第202段中提出:「我们要检视行政体制是否适合未来的民主化发展,议题包括:问责官员与公务员的相互职权界定;编制以及流动;政府内部财政、人力及土地资源分配模式和程序;进一步下放权力予地方行政;各司局长及其下部门的分工安排;以及政策制订、倡议及谘询工作安排等。」

  主席,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这些问题,是希望可以引发社会讨论,立法会与市民大众在未来一定有充分机会讨论这些议题。

  明年三月二十五日将会选出的新一任行政长官,对於下届政府的架构、分工,以至对政治委任制度有任何调整,当然是由候任行政长官作主导,有需要的话,本届政府在过渡时期会作出配合和支援。

  此外,在政治委任官员的聘用条件检讨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员薪津独立委员会」会向政府提供意见。当我们收到这方面的意见时,会加以研究和考虑,并在适当时候提出建议,征询立法会的意见。

  主席,我想就区议会委任议席和立法会议席空缺安排的事宜略作补充。

区议会委任制
------

  在区议会委任制方面,我们同意可以分阶段取消委任议席。我们会率先在二○一二年第四届区议会减少三分一委任议席,只委任六十八名议员。在十一月区议会选举后,我们可就余下委任议席是否分一届或两届取消及如何处理相关的法律修订安排等进行公众讨论。就此我们是持开放态度。在考虑公众意见后,我们会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填补立法会空缺公众谘询
-----------

  在填补立法会议席空缺安排方面,我们在早前为期两个月的公众谘询期内共收到三万一千多份的意见书。我们目前正仔细和谨慎地研究所有收到的意见,在适当时候会向立法会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施政报告》。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