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曼加尼亚的诱惑》融合神圣与世俗的音乐之旅(附图)
*************************

  当灵性而神圣的北印度曼加尼亚音乐,遇上阿姆斯特丹红灯区诱人的窗橱,会擦出什么火花?《曼加尼亚的诱惑》这场视觉、听觉及心灵的盛宴,将於十一月上演,带领观众体验令人目眩神迷的音乐之旅。

  《曼加尼亚的诱惑》的概念源自印度著名当代剧场导演罗伊斯顿.埃布尔,并由戴沃.汉担任指挥,把神圣与世俗融会成同时具备灵性升华与官能刺激的音乐剧场。约四十名来自三代曼加尼亚的歌者和乐手,将分布在三十六个高四层的窗橱中,随乐师的低吟,窗橱逐一亮起,乐声由缠绵渐趋激越,最后在全场闪烁跳动的灯光辉映下,将观众情绪推至高潮!

  自二○○六年至今,《曼加尼亚的诱惑》已巡演欧、美、澳洲十多个国家二十多个艺术节,包括荷兰艺术节、悉尼艺术节及林肯中心白光音乐节等,均好评如潮,获观众击节赞赏。其中《华尔街日报》评:「观众起立欢呼拍掌,直至每一个乐师结束演出,拉下帷幕,熄掉灯光,退出舞台」。

  「曼加尼亚」泛指一类穆斯林音乐师,他们古时为帝王及贵族演出,但随时代变迁,现已成为民间乐师。曼加尼亚的曲目包括有关帝王的歌谣和神秘主义者创作的苏菲派诗歌,也有配合各式各样的场合,如婴儿诞生、结婚、饮宴等的歌曲。虽然曼加尼亚被列为民间乐师,但他们的传统音乐却是古典的,其印度古典音乐的源头清晰可见。令他们的音乐更添特色的,就是他们既有民间音乐的质朴,同时也具有古典音乐的复杂性。

  罗伊斯顿.埃布尔以原创剧《黑白奥赛罗》赢得「苏格兰人艺穗节」首奖,并在世界各地巡演,令他国际知名。近年他与印度街头艺人合作,从而接触到曼加尼亚音乐并深深着迷。埃布尔与乐师的合作成为了他剧场创作的第二个转捩点。接着他创作了两个重要的作品《曼加尼亚的诱惑》和《一百个弄蛇人》,均在世界各地巡演。

  《曼加尼亚的诱惑》是「世界文化艺术节2011─游艺亚洲」的节目之一,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将於十一月四日及五日晚上八时,在沙田大会堂演奏厅上演。十一月四日的演出后将设有演后艺人谈。

  节目门票现於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三百元、二百六十元、一百八十元及一百三十元。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可获半价优惠,其他购票优惠高达八折。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1─游艺亚洲」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手册,或浏览网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节目查询可致电2370 1044。网上订票:www.urbtix.hk。信用卡电话订票:2111 5999。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