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闸蟹检测结果公布
*********

  时值大闸蟹当造的季节,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进行了一项有关大闸蟹的时令食品调查,从入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大闸蟹(包括黄油蟹)样本,进行化学及微生物测试。

  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公布所有检测结果,在抽取的126个样本中,除一个样本被检出含有小量兽药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外,其余125个样本全部满意。

  化学测试包括检测兽药残余(例如氯霉素、磺胺类、四环素、硝基呋喃类及孔雀石绿)、金属杂质(例如水银、铅及砷)、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苏丹红)及草酸,而微生物测试则检验寄生虫。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于今年八月和九月期间,在文锦渡管制站、大闸蟹专卖店、杂货店、超级市场及街市摊档等,抽取了114个大闸蟹及12个黄油蟹样本作化验。」

  他说:「其中一个大闸蟹样本,检出含有百万分之零点零零三二的兽药硝基呋喃类代谢物,但含量属低,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中心已就该样本作出跟进,包括要求有关商户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追查食物来源及发出警告信。中心其后再抽取样本化验,结果合格。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入口附有卫生证明书的大闸蟹及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而待售的大闸蟹必须存放于雪柜。

  市民则需小心选购及进食大闸蟹这种时令食品,留意「食物安全五要点」,既可安心享用时令美食,又能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点」包括:

精明选择
* 应向可靠和卫生的店铺或食肆选购大闸蟹;及
* 购买外壳完整、有光泽和没有异味的大闸蟹。

保持清洁
* 烹煮前,先用刷把蟹身、爪和钳清洗干净;及
* 进食大闸蟹前,要用梘液和清水清洗双手。

生熟分开
* 避免交叉污染,应先把大闸蟹贮存在有盖容器内才放进雪柜,并与其他食物分开存放。

彻底煮熟
* 要彻底煮熟大闸蟹及清除内脏才可进食;及
* 不宜生食大闸蟹。盐、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调味料并不能杀死可能寄生在蟹内的细菌和寄生虫。

安全温度
* 煮熟的大闸蟹应尽快进食,不应将已煮熟的大闸蟹存放于室温超过两小时。

  发言人说:「市民也要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进食过量大闸蟹,尤其含高胆固醇的蟹膏。长期病患者更须节制进食大闸蟹的数量。」

  更多有关的食物安全贴士已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www.cfs.gov.hk。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