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动议辩论(第三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全民抗毒渐见成效
--------

  行政长官於二○○九年七月起,亲自督导青少年禁毒工作,并循五个策略性方向,包括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和执法,将行动提升成至「全民抗毒运动」的层面。

  在过去两年多,经过各政策局和部门的通力合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回应,这场「全民抗毒运动」渐见成效,本港吸毒情况持续改善。在本年首六个月,全港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而同期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更比去年减少了28%。

推动社会各界支持禁毒
----------

  虽然如此,我们会继续多方面的全面性打击毒祸。首先,我们将会透过大型的全港性宣传活动,加深公众认识青少年吸毒的问题,使青少年人认识毒品的祸害。同时,我们亦会透过十八区民政事务处推行的区本活动,以及「友出路」平台,推动社会各界支持抗毒。

治疗及康复服务
-------

  在治疗及康复服务方面,我们的目的是协助不幸受毒品困扰的年青人,重新过新的生活。政府正以不同的措施鼓励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界别,推展新的服务模式,更全面地照顾年青戒毒者在康复路上的各种需要,包括社交、医疗及教育等。

  我们亦会协调有关部门,并透过禁毒基金,向未符合发牌条件的住院式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提供财务上或其他支援,协助它们改善设施,或寻找合适选址,让它们及早重置。

校园测检
----

  「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在过去两个学年顺利完成。我们委托研究机构全面评估计划的设计、执行过程及成效,亦有一个初步结果。研究确定计划能达到两大既定目标,即加强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及向已受毒品问题困扰的学生提供支援。研究也进一步建议在本港发展校园测检,以学校为本、学生为主,并配合社区参与的自愿模式进行。

  这个学年开始,我们已展开一系列工作,鼓励在大埔区以外的学校推行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推动无毒校园文化。在二○一一至一二学年,已有超过40间学校推行「健康校园计划」。我们的目标是把「健康校园计划」推展至全港的中学。

社区毒品测检
------

  吸食毒品虽然属於刑事罪行,但现时香港并没有法律基础,强制涉嫌吸食毒品人士接受毒品测检。现时青少年主要吸食的,仍然是危害精神毒品。这类毒品的吸食方式、及对身体的损害十分隐蔽,难以让家长、老师、甚或执法人员,即时察觉。为了加强辨识受毒品危害的人士,并及早介入,我们现正考虑,按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的建议,研究引入法例,在社区层面推行毒品测检,赋权执法人员可以要求被合理怀疑曾吸食毒品的人士,接受毒品测检。

  由於当中涉及不少复杂的法律、人权及执法上等问题,加上需细心研究下游服务的配合、资源运用及执行方面等细节,政府必须审慎考虑。我们现正积极研究建议的可行性,期望及早与相关各方进行讨论,并且谘询公众。

立法、执法
-----

  香港警方及海关会继续堵截毒品供应和源头、打击毒贩和贩卖毒品等非法活动。在二○一○年及本年首六个月内,警方及海关合共检获1,636公斤、380公升及26万7千129粒毒品,市值约为12亿7千787万港元。为免毒品流入本港,我们的执法机关会继续跟内地、及海外有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交换情报,密切留意吸毒和贩毒的最新趋势,并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跨境吸毒和贩毒活动。

总结
--

  我们深信抗毒是一项持久工作,并不会因为青少年吸毒问题有纾缓的迹象而自满。我们会继续落实全面、可持续的禁毒政策,与各界携手推动抗毒工作。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