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创会庆典暨首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创会庆典暨首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耀新)主席、郭(莉副)主任、邵(文海)主任、各位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业同学会的朋友:

  大家好!

  今日非常高兴出席「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业同学会创会庆典暨首届创会理事会就职典礼」,并与各位就内地和香港工商及经济发展情况相互交流。

  在座各位都是业界的翘楚,亦曾经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修读课程,相信你们都十分认识国家的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业同学会的成立,能够结合你们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为业界和政府搭建多一个沟通的桥梁,并推动业界在香港和内地的发展。

  展望未来,业界在香港和内地发展都会面临种种的挑战。正如行政长官在早前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近期外围经济正在急剧恶化。由於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的复苏放缓等不明朗的因素,明年香港经济要面对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

  虽然面对不确定的外围环境,但是香港因背靠祖国这个全球都注视的庞大市场,而仍然能够享有独特的优势。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表明会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支持香港发展优势产业。此外,《十二五规划》也明确展示了国家在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将会重点扩大内部需求,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和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对香港来说,这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契机,也是为国家效力的一个重大的机会。

  经过多年来的转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香港的主要产业,金融经贸专业服务更加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可以利用创意和金融优势支持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上拓展业务,建立品牌。

  同时,我们会继续协助香港的企业升级转型,发展创新科技和品牌,开拓内地庞大的内销市场。为了令企业更好地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带来的商机,行政长官已经在《施政报告》建议拨款十亿元,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并结合本地设计的优势发展品牌。
 
  八月中旬,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在香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通过CEPA在「十二五」末期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上星期,我到北京访问了三天,跟各负责金融和经贸事务的部委负责人会面沟通。这次北京之行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十分有利。我和商务部讨论过《CEPA补充协议八》,我有信心这份《补充协议》可以在本年年底前签署。我们会切实做好CEPA和其补充协议各项优惠措施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CEPA应有的积极作用。

  各位,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业同学会继续推动香港业界在内地的发展,鼓励业界乘着《十二五规划》对香港支持的势头,发挥一贯的开拓进取精神,提升产品的创新技术,将香港的企业发展推向另一高峰。

  最后,我恭祝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业同学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